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烟台微泉社工护航弱势青少年用爱撑起半边天

烟台微泉社工护航弱势青少年用爱撑起半边天

夜晚10点半,很多人都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准备休息,而微泉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光,青年志愿者满效志正在为今天遇到的一个“熊孩子”冥思苦想,叛逆、自卑、贪玩等等好像在他身上都有体现,他的父母、老师都为他愁眉不展。

满效志联合这个孩子的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发力,以社工的理论和方法,经过半年时间地努力,终于“扭亏为盈”,孩子出现了喜人的改变,虽然时不时还有点小调皮,但对于学习已经有了不小的兴趣。

满效志自2016年年初以来便在只楚小学提供志愿服务,白天为孩子们上课,放学之后为孩子们提供四点半课堂服务,周末进行家庭走访,三年来为千余名孩子解决了大量在学业、生活上的问题。

2010年,满效志与三个大学同班同学走上了服务弱势青少年的奋斗之路,想方设法去克服资金、场地、人员种种困难,终于在2014年迎来了巨大转变,在烟台团市委领导和支持下,成立了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最终实现了机构的自我生存和造血。通过奋斗发展,团队已由最初的4人发展为19人的全职社工团队,服务中心从60平米扩展到现在的近700平米,同时还设立了8个城市社区青少年服务站和2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站。

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作为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单位,在各级团组织的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下,微泉社工就像“护航员”一样,为弱势青少年的人生之路护航。依据专业社工的知识和理念,在服务过程中,积极链接服务对象所在社区、学校、家庭以及相关的社会资源,仅2018年,微泉社工团队就走访服务对象家庭300余户、走访社区20个、走访学校30余所,在走访中深入挖掘青少年成长需求,建立服务对象档案1000余份。通过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已与30余所学校、40余个社会组织建立合作互助关系,组建了50余人的青少年成长专家顾问团队,其中包括心理专家、家庭教育专家各10余人,组建了300余人社会志愿团队、500余人高校志愿团队,链接多种社会资源的参与、介入,建立了有效的青少年社会支持网络,在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社会融入、违法犯罪预防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以青少年成长需求为主体的社会支持网络的作用。为一个个弱势青少年的人生之路提供保障。

烟台团市委坚持发挥统协调作用,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强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过程中,发现、培养一批大局意识强、管理能力强、宣传动员强、奉献精神强的骨干志愿者,从中遴选培育领袖型志愿者,加强对他们的引导、选配、培育,切实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029/324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