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楚门:禁毒社工开出戒毒“良药”

楚门:禁毒社工开出戒毒“良药”

本报记者徐 晔

“回来了,就好好工作,争取早日戒瘾,回归社会。”前几天,社工张江姗和同事一起给小林找了份工作。今年30岁的小林因年轻那会不懂事,经常跟社会上一些人出入娱乐场所,也就是从那时起染上毒瘾。

因为吸毒,家里连房子都卖掉了,小林从此失去踪影。“他是我的帮扶对象,我一定要找到他。”张江姗几番打听,得知前段时间小林有家人过世,他回了趟老家。于是,张江姗通过管片民警和村干部找到了小林,答应为他提供就业援助,“戒毒人员一旦有事可做,对其建立戒毒信心、恢复生活信心很有帮助。”

在玉环市楚门镇,像张江姗一样的社工一共有5人,他们就像是一张大网,管理着全镇196名在册吸毒人员。“楚门禁毒社工原先只有2人,今年增加到5人,他们平均每人负责4至5个村(社区)、约40名吸毒人员,确保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无一脱管漏管。”楚门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王星翔说。

不定期对戒毒人员进行尿检检测,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多渠道提供就业安置等服务……禁毒社工悉心关注着吸毒人员的生活。“戒毒人员不只是在经济上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他们在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一点也不小,也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王星翔说。

为此,楚门按照“社区+家庭”帮扶模式,成立了由镇禁毒办主任牵头,管片民警、禁毒社工、心理医生、驻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5+X”帮教小组,开展社区帮扶工作,为戒毒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33岁的小池,如今已是楚门当地有名的餐饮店老板。谁也想不到,他的吸毒史竟有十多年之久。2003年染上毒瘾的他,4次被查、1次被强制隔离戒毒。2014年9月,强制戒毒结束的他被列为一级管控对象,接受社区戒毒康复。在禁毒社工的帮扶下,小池在楚门开起了餐饮店。

一手抓社区戒毒(康复)管控帮扶,一手抓预防宣传教育,楚门镇还投入20万余元,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成功能齐全的禁毒展厅、谈心谈话室、尿检室等,为全镇禁毒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今年9月,楚门镇被台州市禁毒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市级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目前正在接受省级示范点的考核复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022/324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