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优势视角下的社区儿童社会工作

优势视角下的社区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是构成社区的最基本群体之一,他们的成长问题,不是单个家庭所能完全解决的,需要在整个社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利用各种资源有效地应对。目前对儿童社会工作的研究主要针对的是被标签化的或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儿童群体,本次关注的是生活在一般的城市社区中的普通儿童,关注他们与社区同辈群体、家庭成员的互动关系。
     我机构入驻郑州市盛世年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有半年时间,通过前期的社区调研、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以及儿童社会工作的相关开展,经过研究和观察发现社区儿童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城市独生子女缺乏人际互动,儿童的社会化进程受到影响。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尤其是在城市社区中的独生子女,更是从小就生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环境中。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之一就是儿童同辈群体之间互动缺乏。童年期的同伴交往对儿童的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相当关键,进入小学学习后的儿童,他们在同辈群体中获得归属感的需求强烈,需要从同伴中得到友谊、支持和尊重,如果遭到孤立,他们将受到最大的精神创伤。要融入同伴群体,儿童必须在互动中学习遵守规则、承担责任、服从权威、完成任务,要求善于团队协作、助人、谦让。在这些方面,很多独生子女都是相当缺乏的。
     其次,家长片面注重儿童学习成绩,忽视其他方面的需求,不利于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究其原因,由于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功利性明显增强,把孩子的成长单方面地与学习成绩挂钩起来。但是作为儿童而言,他们对学习之外还有更多的需求,其中包括对娱乐、放松的需求,他们尤其期望在同辈群体中获得归属感与他人对自己的认同感。目前家长对儿童学业成长的关注和投入的严重倾斜,一方面压缩了儿童参与正常社会交往互动的时间和空间,可能引起儿童的逆反心理;另一方面也可能会阻碍儿童社会性的发展,阻碍他们人际交往技能的习得。
生活在城市社区的儿童群体由于上述各种原因,在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方面可能会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缺失,随着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这一群体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受到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关注。
     而优势视角强调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都有他们的天赋、知识、技能或才干,有的较明显的表现出来,有的则未被发现或调动起来。在某种情境下,这种潜能是可以激发和调动出来的,通过个体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
     基于优势视角的理论假设,开展社区儿童社会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在需要帮助时,社工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权威,而是作为一个支持者、陪伴者、合作者,为其提供营造一种安全、信任、自在的环境。优势视角强调社工要与服务对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协助社区儿童发现自身优势,树立信心,协助服务对象从困境中走出来。在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者尝试通过有效利用社区各种资源,开展以儿童小组活动的形式,培养儿童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促进儿童同辈群体之间的互动,从而引导他们的健康全面地成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8/1022/324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