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南湖小渔社工历时半年记录武汉普通老人故事

南湖小渔社工历时半年记录武汉普通老人故事

楚天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周萍英)83岁的全国唯一的单手剪纸大师、81岁的电工劳模、74岁的经济师漫画作者......他们人至暮年,经历坎坷人生、见证时代变迁。今天上午,“童言无忌,时光不老——爷爷奶奶的故事”展在武昌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举行。年轻志愿者们通过影像、文字的方式,历经半年时间完成了对生活在武汉各领域的老人们人生故事的记录和展现。

据了解,该项目自今年3月由武汉市小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小渔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用访谈拍摄记录的方式让老人在回忆中讲述自己生命的故事。他们访谈了30位老人,这些老人有普通工人、人民教师、军人、民间曲艺家、作家......他们普遍经历了抗美援朝、三年自然灾害、文革、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城市改造的历史变革。

参与访谈的十几名志愿者有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博士,也有小学生和社会人士。志愿者陈瑞说:“尽管之前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但这一次给我的感受很不一样。通过了解他们,感受到生活的不易。我采访的爷爷70多岁时患上癌症,他与病魔顽强斗争,乐观豁达的精神震撼着我,让我体会到奋斗的意义。”而来自武汉大学的志愿者周夏宇则表示:“此次访谈聚焦70-90岁人群,让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志愿者们花时间和老人对话的过程,其实也是和自己对话。引起对自己变老、父母变老问题的思考。”

该项目发起人、小渔社工的创办者余静本身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身残志坚的女性。她介绍,去年一次老年人座谈活动,让她有了记录长者们生活经历的想法。“平凡或不平凡的人生,都是精彩的故事。经过半年多的工作,有了《穿过岁月的烟火》这本并不太精美的书,算是为老人们人生留下更多印迹。”

阅览视频和书册后,南湖街党工委副书记柏雨辰对该项目表示了赞赏:“用记录老人人生故事的形式,架起老中轻几代人沟通和对话的桥梁。让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收获和感动,而这正是社会工作所需要的精神。南湖街一直专注老龄工作,建立了几十个为老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8/1022/324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