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如何有效运用社区中那些“不起眼”的资源?

如何有效运用社区中那些“不起眼”的资源?

社区中可能随时随地都有不起眼的“资源”,等待社区工作者的发掘与创意。然而,社区资源究竟有哪些呢?社区资源辣么多,怎么用出“疗效”?……

人 or人力

“人”当然是社区工作最重要的资源,人是社区工作的目标、也是社区工作的能量来源。我们想提醒社区工作者,“人”是社区工作的根本,也是延续社区工作的重要关键。

除了社区工作需要的人力之外,社区中的“奇人——有特殊阅历或技能的人”,也常常是社区的重要资源。

例如:作龙须糖的老师傅、很会补鱼的阿伯、故事讲得一级棒的阿公、跳绳冠军的小学校队、办桌高手陈大妈、能够拉动100公斤的大力士…等等,邀请这些人来参与社区的活动,既是最好的主角,又可以展现着社区的特色,是最佳的人力资源。

但是不要忘记了社区工作的重点是要让最多人参与,让人人都有机会展现其特色。

曾听过一个这样的小故事:“小朋友非常兴高采烈地跑回来告诉妈妈,学校剧团选角,他被分配到“鼓掌、加油”的工作,他好高兴,因为老师说那是很重要的工作。”

因此,如何设计,让居民能共同享有奇人所带来的社区特色,也让社区人人有参与,就要靠社区工作者的经验与智能了。

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常常必须透过活动发掘热心的人,再由参与的人游说带动其它的人一起来。社区事务很多多种,不怕有人没事做,但是如何做好分工、如何协调人跟人的相处是最需要学习的过程。

社区工作很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居民由参与的过程自我教育,学习以民主的方式参与众人之事,如何作决定、如何动员争取及创造资源,这些过程都是“改变”,而这样的改变是希望增进人们的自我价值、对生活及环境的控制感、增加人对做决定及达成的能力。

文化特色

存在于不同“人们”之间的差异,是让人们感觉自己特别之处的重要资源,也是吸引人们互相认识了解的开始。

从当地的文化特色出发,常是凝聚社区意识和社区力量的最佳切入点。发动宜兰二结人一起参与迁庙工程、号召哈玛星人一起来寻找“高雄第一的历史”、唤起北投人对温泉的怀念、台北东区的咖啡节都是善用文化特色资源的好例子。

社区的文化特色,是增加人们对社区认同感的重要资源。并不是旧的社区才有文化特色,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其文化。

因此,要找出社区的文化特色,何妨,找几个好朋友,坐下来想想:“我们这里的文化特色是什么呢?”、思考一下“社区居民间最津津乐道的事情是什么?”、“如果有朋自远方来,我会怎么样介绍我的社区?”……

协助解决

社会问题的外部资源

有些时候我们在社区里面发现一些令我们棘手但却不知所措的事情,像是家庭暴力、游民、精神病等等,而我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似乎又催促着我们必须去做点什么事情。

相信这样的冲突,对许多人而言并不陌生,如果出现的频率很高,也可能形成我们生活中的另一种压力。

有些时候,我们很难直接介入遭遇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协助,但是让他们知道求助的电话也算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协助方式。

目前社会上有许多协助遭遇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的团体,我们称这些为“社会资源”。一般人如果要多了解社会资源,可向当地社政主管机关询问,或是到图书馆查询“社会资源手册”,甚至可以上网查询。

我们也曾经看过一些社区,平日只要有机会就搜集相关的资料,不论是从报章、朋友、或是直接向单位索取都可以,一旦需要的时候就可立即翻阅查询。

地理环境 or 自然景观

每个地区有其不同的自然景观及环境,有的靠山、有的沿海、有的有黄豆田、有的是废弃的火车铁轨……对于要利用仍提供我们生存或生产的地理环境资源并不困难,但是如何让我们不曾想过利用,甚至以为是垃圾的资源也能发挥功能?

一如:日本一个靠海的社区,他们为自己的家乡设计一座位于海边、没有围墙的海洋博物馆,在他们办的一系列海洋博物馆活动中有一项是“海上漂流物展览”,结果大家在其中发现了一个来自异国、漂流多年的玻璃瓶信,也发现了人类对待海洋的残忍……“漂流物”对多数人而言是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但是经过创意的设计,却成了教育人们的好素材。

如果社区里有黄豆田,我们何不将这块田成为我们的特色呢?在农人采收之后,利用田里余存的一些黄豆举办“找黄豆大赛”,在正式比赛以前可以邀请农人介绍黄豆的成长状况、对营养有研究的居民说明黄豆的营养、并同时举办“黄豆食品博览会”。

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当然需要有人解说如何找,最后再将采收的黄豆以空铁罐以火烧烤,成为好吃又营养的“焦黄豆”(一般称笋豆)。这个活动里,参与者认识了黄豆的生长、营养、也学习了如何采收黄豆,及简单制作“焦黄豆”,更体会了农村的生活。

这样的设计如何?是否让原来可能一场大火就解决的“资源”,作了最充分的运用呢?想想看,你的社区一定也有有趣的事情等着你完成呢!

经费 or 物资

在做社区工作时,我们常常担心“没有钱,没有人,怎么做?”的确,人力和经费的确是社区工作中重要的资源。人力的部份我们在前面已经提过,经费则是另一个要发挥社区工作者结合资源能力的大功课了!

在处理社区经费的问题时,首先,思考在活动过程中哪些部份需要经费?有没有可以替代的?例如:举办社区运动会所需要之奖品,是否可以由社区中募集,就不需花钱购买。或是在运动会前先办义卖,募集一些经费,并藉此联络居民感情为运动会暖身。

当然,社区仍然可以对外申请经费或物资的补助,一般对外申请经费或补助都需要有具体的计划。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8/1017/324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