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广西南宁社工团队:打造青少年的“青空间”

广西南宁社工团队:打造青少年的“青空间”

核心阅读

专业量表评估、一对一跟踪辅导,青年社工有效化解青少年的成长烦恼

开设兴趣班、举办主题活动,青年社工用陪伴帮助青少年走出网络虚拟世界

在广西南宁街头,时时可见“青空间”字样的招牌,亮丽时尚的设计引人注目。

青空间,顾名思义就是青年的空间,4年前,共青团南宁市委开始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开辟“门店”,为青少年免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专职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社会服务,帮助青少年走出困境,快乐成长。

目前,这样的青空间已发展至72家,累计服务青少年群体超过30万人次。

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服务好青少年

高二女生彤彤(化名)因不善沟通,被身边同学怀疑得了抑郁症,她自己上网做了心理测试,结果也显示有抑郁症倾向,由此更加焦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位于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西乡塘区明秀青空间求助。

社工韦翠萍帮彤彤进行了专业量表评估,结果显示她尽管确实有心理问题,但并不是抑郁症,并帮她找到了心病的源头——与父亲关系紧张。接下来,韦翠萍开始用她的专业帮助彤彤解决这个心理问题。

韦翠萍鼓励彤彤多听音乐,舒缓紧张情绪;增加与人沟通,增强表达能力。交流过程中,韦翠萍发现彤彤擅长做手工,这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她便邀请彤彤作为手工小组志愿者参与青空间的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还让她邀请同样喜欢做手工的朋友一起来做志愿者。

几次辅导和志愿者服务后,彤彤已表现得更开朗,主动问还有没有志愿者活动,主动给父亲做晚餐,父女俩态度改变、关系开始融洽,彤彤渐渐卸下了心里的包袱。经评估后,这个案例得以正式结案。

青少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有专业力量介入,适时给予帮助和指导,能让他们成长路上少走很多弯路。除了这样的个案工作,他们还通过小组、活动、项目等工作方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我们调研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运用社会工作各种专业方法,服务好青少年。”西乡塘区明秀青空间服务站站长刘雪芬说。

开设兴趣班,减少青少年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在南宁市江南区二桥西社区的居委会楼的二层,一间不大的屋子里,传出孩子们开心的笑声。这里正是二桥西社区青空间。

“我们2016年进驻,服务二桥西社区6000多名青少年。进驻后,就开始调研社区青少年的服务需求。”二桥西社区青空间代理站长甘艳说。

调研中,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们用大量的时间来“陪伴”电子产品,如玩手机、打电子游戏、看动漫等等,这样不仅影响视力,还减少交际沟通,甚至耽误学业。

“有时我们跟家长聊天,孩子就在一旁打游戏,也不主动做作业。”甘艳说,为此,社工们商量了很多方法、征求了很多家长的建议后,尝试在青空间里开设兴趣班,教授书法、绘画、手工、面塑等等,让孩子们把课余时间用来培养兴趣爱好,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甘艳说:“刚开始,大部分孩子都比较抗拒,但是一旦动起来,就很快投入其中,下课后,围着我问下节课是什么时候。”

书法班下课后,9岁的小雷(化名)和10岁的园园(化名)还不想走,就在青空间玩起了卡牌游戏。

“我家就住附近,我7岁时就来了,这里挺好的!能认识很多小朋友,下课后还能一起玩牌、积木、拼图……”小雷说,他平时在家爱看电视,来到这里喜欢上了书法,也喜欢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园园说:“社工们很好,会替我们着想,帮我们很多。”

农老师是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在青空间教孩子们书法已有三年了。“课时费不如社会上书法班的一半,但我觉得在这里教是一种责任。气氛好,社工负责任,孩子们都愿意来。”农老师笑着说:“青空间还应该扩大活动空间,在其他社区也要多建几个!”

孩子们感兴趣,家长们也满意。甘艳说:“我们逐渐被小朋友和家长们所接受和喜爱,有一次,一位小朋友从农村老家回来,特地给我们送来了在老家摘的果子,虽然果子不能要,但小朋友的这份心意让我们很感动,更有信心去做好青空间的服务。”

“陪着他们成长,看着他们改变,很欣慰”

暑假期间,走进南宁市明天学校,校园安静整洁,教学楼四楼的青空间里,三名社工还在桌前忙碌,制订下学期的工作计划。

“明天学校是一所招收孤儿的寄宿制学校,全校的小学生、初中生共2700多人,其中寄宿在学校的孤儿有151人。”站长周鹤莹介绍道,为了不伤害孩子们自尊心,他们习惯将孤儿统称为“内宿生”,社工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这些内宿生。

周鹤莹2014年与西乡塘区团委签约,成为学校青空间的一线社工。今年3月,青空间入驻南宁市明天学校,周鹤莹担任站长,站里还有郑洁和蒋维2名社工,都是25岁。

周鹤莹说:“刚成为驻校社工时,我每天都会看社会工作、心理学相关的书籍,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现在,我可以通过绘画和沙盘等艺术活动形式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帮助情绪受困者表达内心感受,提升自我认知和消除内在冲突。”

心理辅导、行为引导、举办主题活动、开展内宿生常规服务、协助学校开展德育……这些是周鹤莹们的日常工作,他们有独立的行政办公室,也可以使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球场、多媒体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场地进行辅导或组织活动。

“内宿生小丽(化名),学习成绩好,上课时爱说话,老师发现她过于活泼,就请我帮忙纠正。我与小丽聊天谈心后才发现,她缺乏安全感,想引人关注,因此表现得异常活跃。晚上睡觉时,她其实会蒙着脸哭。”周鹤莹说。

周鹤莹运用哀伤辅导、回忆成长中的美好经历、提供负面情绪发泄渠道等方式帮助小丽,3个多月后,小丽的情绪逐渐稳定,行为得到改善,量表评估合格后,才正式结案。

“不到半年,我们建档60人,开展个案16人,小组12节次,活动7场。累计服务1.2万多人次,其中也包括老师和家长。”明天学校的青空间社工郑洁说,青空间走廊上设置了“树洞”信箱,来信量很多,孩子们在信里分享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们则每周集中回信两次。

“现在小朋友每天看见我都会来拥抱一下我,大孩子就会跟我招招手,笑着问好。”周鹤莹说:“能够陪伴孩子们成长,看到他们有所改变,自己就很欣慰。”

“我们不只是把社工当一份工作,更是当一份事业。” 30岁的杨雪是南宁市江南区社工办的社工,她说:“大部分青空间建立时,只有几面光秃秃的白墙,我们跟工人师傅一起设计、布置,现在青空间逐渐发展,我们看见青少年快乐成长,心里就有成就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1016/32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