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茂名市展翼禁毒社工协助电白区推进防流控辍工作

茂名市展翼禁毒社工协助电白区推进防流控辍工作

茂名网讯 最近,电白区禁毒委、区教育局、市展翼禁毒社工等部门联手,全面推进“防流控辍”工作,切实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防止青少年过早流入社会或误入歧途,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的未来

“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前途暗淡,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能够关注这一部分特殊的群体。”这是电白区禁毒委、区教育局开展此项工作的初衷。

据悉,电白区禁毒委、区教育局以及展翼社工对2016年以来,因各种原因辍学、失学的学生进行统计。并与辍学学生所在的学校进行联系,通过展翼社工调查和实地走访等工作,取得全区辍学学生的相关信息。并组织召开帮扶辍学学生的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有针对性的方案。

茂名市多个职业院校对此项工作也高度重视,市第一职业学校还将整套招生资料专门送到区禁毒办。区禁毒委把收集的入学政策、职业院校招生简章等汇集成册,编写简要的指引,逐一发放到各个镇(街道)禁毒办。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的未来,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前途暗淡”。在动员大会上,区禁毒委将辍学学生名单按曾就读学校分配到各个镇(街道),逐一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到实处。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开学前后,电白区各镇街禁毒办工作人员、展翼禁毒社工、村委会干部和教师组成辍学学生劝返走访工作组,逐户走访了解每一位学生辍学的原因及其家庭详细情况,一一上门宣传相关政策,争取让孩子们早日重返校园。

8月30日,罗坑镇禁毒办同志在红星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辍学学生李星(化名)家中走访。李星生于2003年,2017年9月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好,厌学辍学一直呆在家里,无所事事。经过劝返工作组耐心工作,李星表示会重返校园,好好学习,不负大家对他的期望,9月10日,李星回到罗坑中学注册就读。

位于观珠镇的家明(化名)也是一名辍学的学生,原来就读观珠中学八年级,因父母忙于生计,对其缺乏管教,造成贪玩厌学而辍学一学期,跟其姐姐在东莞打厂工。观珠镇劝返组同志来到家明家中,通过电话苦口婆心地劝导他。起初,家明对帮扶人的劝返工作不太理睬,劝返组依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引导,终于做通了家明的思想工作,其表示愿意返校继续读书。9月11日,家明重返校园,又拿起了久违的书本。

从今午8月份启动此项工作,电白区各个劝返工作组共摸排走访了379名学生,经调查,无一名辍学学生有吸食毒品的行为。在摸排的基础上,劝返工作组做到应劝尽劝、应返尽返,目前已有30名孩子重返校园。

目前,区禁毒示范学校151所,建立中小学校禁毒宣传栏1000多个;组织百人禁毒讲师团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禁毒教育;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一节禁毒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八个一”活动,编印7本适用不同年龄段的禁毒教材和1本优秀教案集,每学期安排两节禁毒教育课,实现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教育无遗漏;小学开展禁毒拍手操,中学开展禁毒韵律操;实现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普及率100%,校园无毒品、师生无吸毒。南海中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学校。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伍 通讯员 杨周连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016/323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