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顾勇华:树立人人公益的观念不遗余力

顾勇华:树立人人公益的观念不遗余力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在第五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上发表致辞:

由《公益时报》社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新闻年会如今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而今年更是不同以往。大家知道,前不久,党的十八大对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与科学发展提出了一个“五位一体”的概念。从最初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后来的“两手抓”,再到“三位一体”,再发展为“四位一体”,直到现在的“五位一体”,描绘出了一个科学发展的路径。在此背景下,今天,大家在这里努力想办好公益事业这件事本身就愈发显示出它的分量,而我们努力推动的公益事业,也愈发闪烁出耀眼的光辉。

公益是好事,公益也是难事。好在哪里?它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造福。难在哪里?只有让公益成为我们全民族的共同观念,它才有不竭的生命力。我们既要有像今天这样努力推动公益发展的大型活动,同时我们还要让每个人知道,细微的公益人人可为、处处可为。

今天在座的有推动公益事业的媒体,还有专程前来报道今天活动的各位记者同行。我们通过辛勤的劳动,既要使大型的公益活动声名远播,也要为树立人人参与公益的观念不遗余力。我想告诉大家,中国记协2013年将要做一件事情:我们正在酝酿对在报道当中表现杰出的记者予以选拔宣传,我们非常希望有跑公益口的记者能够以自己出色的贡献光荣入选。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我几乎每届都参加,每届都讲这句话,今天还想重复一下:希望我们做的不但是一个好事,而且关于好事的报道也要写得非常出色。

2013年,中国记协将对全国22.4万名时政记者和数倍于此的我们的同行进行培训的“全覆盖”。当然,我们讲的“全覆盖”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道德。但与此同时,我们还想把关于公益的宣传报道纳入记者担当社会责任的培训内容。做社会公益的代表人物,这也是记者的职责所在。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3/1226/32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