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社工视角|我所理解的养老院社工

社工视角|我所理解的养老院社工

养老在国内早已是热议的话题,各产业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到养老行业中。社工专业毕业的我尝试着接触不同类型的企业去了解他们的养老模式和理念,深感国内外社工职责和待遇的差别深有体会。社工人才的缺口大,就业人员专业背景弱,经验不足,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不足以让他们死心塌地的做这份工作。在国内,可能很多人连社工是什么都不太清楚。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由英文 Social Work 翻译过来的,它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而老年社会工作就是因应老年问题产生而产生的一种专业服务活动。它是指受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的价值理念的指导下,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为在生活中遭受各种困难而暂时丧失社会功能的老人解决问题、摆脱困境并同时推动更多的老人晚年获得进一步发展的专业服务活动。

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本人的养老院社工理念。

一、 社的工定位不是活动专员

国内大多数的养老院还是不能摒弃将社工同活动专员同日而语的概念。实际上,美国的社工至少都必须取得正规的四年本科制学位,同时根据就业职位的不同还必须考取各种相关的证书,而在美国,养老机构中的社工大多都是研究生毕业,可见国外对于社工专业性的重视程度。

二、 社工的理念

社工这个专业注重的是全人的概念,也就是说不仅仅是看重人的某一个特性,而是从一个人的身体、心理、社会背景、经济状况总结现状解决问题。

比如医生主要是治疗疾病,那么他/她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关心病人其他方面的状况。如果一位黑人妇女得了肥胖症以及糖尿病,她去医生那里检查的时候,除了开药,医生会告诉她要注意饮食,该怎样吃才最健康。但是过了一个月医生会发现这位妇女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他/她会觉得病人并没有遵照医嘱行事。其实如果深究下去就会发现,这位黑人妇女是是单亲妈妈,平时要打几份工才能养育孩子,不仅要上班,还要照顾小孩,没有人帮忙,时间非常的紧迫,吃饭就常常是快餐。并且因为收入微薄,健康食物对他们来说是如此的昂贵。别人买一包生菜的钱也许是他们买两袋“肉”---火腿肠的价格。由此可见对一个人全面性的理解是多么的重要。

153907094898653bccd7f02

三、 社工在养老机构中的重要性

第一、社工帮助长者熟悉环境,从生理和心理上适应养老机构。长者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件难事。如果长者本身还患有疾病,那会出现更多的不适应。别说长者了,就是我们去一个地方旅游都有可能吃不好,睡不好。所以社工在这个过程中是帮助长者尽快熟悉环境的。仅仅是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熟悉环境也就是了解机构的物理构成,认识员工,同机构其他的长者沟通。这看似简单,但可以减少很多的麻烦。当长者了解了机构的物理构成,他能够更快的适应,不会因为陌生的环境而感到害怕和不安全感。一旦处理不好,不安全感会使长者更加的焦虑,增加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熟识机构的员工能够让长者有依赖感,知道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该找谁,而不是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况。而同其他长者的沟通能够提高身份认同感。结识新朋友的快感会增加张震对机构的好感。

15390711116485b0d10b3c8

第二、社工注重培养长者的独立性和创造力。老人入住养老院并不代表他们就失去了独立的机会。养老院只是帮助老人做一些他们这个年龄不太方便做的事情,比如说做饭买菜洗衣服。但养老机构会让老人参与到他们自己的照护中来,给老人提供一种成就感和参与感,让他们认知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的。这就需要社工对老人进行心理评估, 了解老人的兴趣爱好,生活背景,家庭状况,社会交际关系等等,让老人对于年龄这件事不会有太大的失落感。

第三、社工注重影响老人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与他们接触的员工,家庭成员,每一个参加的活动都可能间接或者直接的给老人造成威胁。所以专业的学习背景对于处理紧急情况也是极其必要的。

做养老,不单单是投资,赚钱。怎样做好服务,怎样根据目标人群设计真正舒适和人性化的养老项目,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8/1010/323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