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应让社工服务在社区落地生根避免行政化

应让社工服务在社区落地生根避免行政化

目前,我区各个镇街都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由政府出资建设运营,按照项目运作的方式,实行严格的招投标程序,选取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体承接,向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

当前,部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服务存在居民互动不足,缺乏参与社区管理的渠道等问题,开展活动 “大包大揽”,即由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不同的组,例如长者服务组、家庭服务组、社会支援服务组、青少年服务组、残障领域等,再按照月份开展不同主题和形式的社区活动,社区居民只是被动接收活动通知,然后选择参与。居民在参与社区自治、社区管理的意识也较为薄弱,一些还不知道自己家附近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居民,也许就错过了很多可以免费享受到的社工服务。

社工服务的根本是“助人自助”,开展社工服务不应该是单纯 “给”与“受”。

社区居民并不是传统上的弱势群体,他们拥有自己的能力和优势,但是组织和个人的潜能尚未充分发挥出来。如何转变服务方式,增强居民互动,让社工服务更接地气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

社工服务在社区落地接轨,就要回归社区,避免行政化,让社工服务与社区发展发生根本联结,才能为有需要的群体带来变化,从而带动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和互动。例如,要有效掌握居民的需求,根据社区居民的年龄、职业、家庭等特点,做好服务需求的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社区居民家庭情况的数据库资料。组织活动要从“多而全”向“少而精”转变,注重服务的创新性和个性化,打造不同社区的社工服务品牌,使社工服务可持续发展。社工除了在一线服务,还要探索社会服务协同模式,发动更多的民间性社会组织参与,扩大公益合作。在社区活动中要增强融入分享、助人和社交的理念,让更多社区居民感受到温暖、共享的乐趣,唤醒大家参与社区生活的热情,调动社区的互助潜能。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8/1010/323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