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举行社工服务黄页资源对接会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举行社工服务黄页资源对接会

9月26日,一场特殊的对接会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行。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各地的21个社工机构,带着他们的项目和经验,与禅城区40多个政府单位、镇街、村居等进行线下对接。在这场名为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黄页资源对接会上,还有一本《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黄页》同时出炉。

黄页共展示了81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跨越了地理区域的局限,覆盖佛山、广州以及深圳等多地,涵盖长者、青少、残障、党建等18个不同的服务领域,以案例形式,全面呈现各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和模式。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政府购买服务“买什么、如何买、向谁买”这一系列问题,对于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黄页的概念引入社工服务领域,以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盘活社会富余资源,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管理能力,是禅城的创新动作。而以此次线下黄页资源对接会为信号,禅城正在释放空前的诚意——只要有意向进入佛山、进入禅城的社工服务机构,只要带着好的项目,禅城都欢迎进来。以围绕切切实实的服务质量为目标,打开社工服务的市场,深化社工服务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禅城要的就是优质社会服务。

新平台

81个优质社工服务项目发布

成功展示项目、以求抛砖引玉,是服务黄页出炉的初衷之一。“一方面,要让机构充分展示机构自身优秀的组织、成功的服务经验和模式,另一方面,精准推介,为购买服务方了解外面的好项目搭建平台,而线下对接会,将资源信息送到禅城区各社会服务购买方的手上,面对社会组织展开对话,发掘其内在需求,创新社会服务购买的新模式。”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钟群表示。

禅城面向珠三角各地区有意向在禅提供服务的机构,开展服务领域项目,经过严格遴选,最后汇编成《社会工作服务黄页》。钟群表示:“禅城区各个部门及事业单位都将收到这本黄页,以黄页为基础,参加9月26日举行的线下对接会,旨在帮助推动社工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

经过两周的征集,禅城方面共收到100多份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最后选出81个优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共分为18个服务领域汇编成册。在昨天的“黄页资源对接会”上正式发布。而对接会上设置摊位的机构,全部都是入选《黄页》的机构代表。

深圳社联社工机构负责人严书翔向记者表示,这是禅城对珠三角地区各领域服务模式进行提炼和展示的创新探索,促进各机构间相互学习与交流。另一方面,来自购买方的反馈则集中在活动大大激发了购买方需求与项目的灵感。而记者注意到,经过梳理提炼的社工服务项目,为禅城各购买主体展示出广州、深圳乃至佛山其他区域的优秀项目,有着典型的启示意义的同时,还展示出新的服务领域、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服务手段、新的购买方式等创新做法。

新领域

专业禁毒领域,90后禁毒社工有招数

“从购买方的角度来看,禅城区妇联、司法等一些部门已经‘尝鲜’与社工机构开展合作。”事实上,社工参与社会综合服务、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服务、残障服务等领域,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但在此次黄页资源对接会上,社工服务可以提供的党建服务、疾控安全服务、企业与职工服务、行业推动等,则让不少现场参与者感到耳目一新。

本次供需对接会,为购买单位拓宽视野,“社工的角色不同于行政部门的角色,在与社会的沟通中,社工组织和社工,更容易担起润滑剂的作用。”禁毒社工黄景豪感受深刻。他所在的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禅城展开合作将近两年时间。“社工在佛山本就是个新鲜词儿,而禁毒社工更是一个新兴领域。以一镇三街的启明星驿站为例,这些站点的周边社区居民都逐渐认识到,社工组织的角色不同于警察,但却是没有穿着警服、奋战在禁毒一线的工作者。”

走进禅城一镇三街的启明星驿站,90后为主,青春、开朗加上轻松的工作氛围,完全不会有想象中的严肃或者压抑。事实上,努力营造这种轻松、正能力量的氛围,成为戒毒康复人员自愿、乐意来的地方,从细节入手帮助“学员们”在这里打开“心门”。

“禁毒工作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我们此前苦于找不到专业的社会组织。但在2017年1月,通过公开招标,禅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正式采购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禁毒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联众曾经在省内的中山、珠海等地开展服务,专业性较强。

90后禁毒社工们的工作,是进入社区实地走访,了解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与需求并进行有效分析,日常协同社区民警做好解读康复人员的尿检工作,与民警共同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跟进,抑或是根据戒毒康复人员的需求,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工作方法,进行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在社区居民中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防毒、识毒、拒毒的意识。

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在年龄是自己一倍多甚至两倍的“学员”眼中,社工们反而是单纯的、有爱的,是愿意平等和他们沟通的,“面对我们这些90后,学员们反而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作为年轻的禁毒社工,要传递给学员的就是‘我要帮助你’,而年轻人的乐观、欢乐可以第一时间传递、感染到他们。”

不仅在禁毒领域,在社区党建方面,禅城塔坡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也成为此次黄页展示的典型案例。党员干部率先在系统平台上登记其特长或家中闲置资源,居民采用“点单”的形式获取服务和资源,该项目在服务社区居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余热参与社会服务。形成规模后,逐步引导全体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从居民发掘一批技能人才,形成社区的技能人才库存,如掌握一技之长的居民可以通过共享小屋向有兴趣的居民授课。禅青社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担任资源链接和服务策划的角色,运用社工手法,大大提高了党员和居民参与社区共享的积极性和活跃度。

在王岚看来,社工机构参与服务的领域将会不断拓宽。王岚表示,不同职能部门对社会服务的要求不同,未来社工可以介入的方向将越来越多,但社工机构需要因地制宜,在充分了解禅城特色的基础上,定制专业化的服务模式。

新探索

来自广州的优秀项目,长者饭堂志愿帮厨4年派出志愿者过万人

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和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这个项目是为洪桥街长者服务中心、东山街长者服务中心的长者饭堂提供匹配的志愿服务,其本质是整合机构内部力量,响应政府的民生项目,招募刚退休的长者帮助他们在社区发挥余热,长者可以在饭堂里切菜、洗菜等帮厨。

一方面丰富其退休生活、帮助他们认识新同伴,增加退休长者刚刚回到社区里被需要的感觉,这个项目不单纯依靠政府的资金资源进行投入,而是去引导市民如何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发挥自身优势,去为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提供有力的全民支撑。

“社区养老是养老的一大趋势,长者饭堂是其中重要的环节,但据我们观察,一方面长者饭堂运营成本高,另一方面禅城的老龄人口多,社区养老需求活跃,对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比较高的要求。”带着对禅城社区养老服务需求的思考,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和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带着长者饭堂志愿帮厨项目,来到禅城黄页供需见面会的现场。事实上,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佛山禅城,试图为志愿帮厨项目寻求广阔的应用空间。

“我们的项目在广州得到志愿者们的支持和认可,4年累计派出志愿者1.3万人次,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营思路。”该项目组织负责人张娥介绍,长者饭堂志愿帮厨项目在广州已积累了4年运营经验,由中心统筹安排,平均每天派出6到10名志愿者进入长者洪桥街长者服务中心、东山街长者服务中心的长者饭堂做帮厨。通过科学调度充裕人力,降低长者饭堂运营成本,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同时,为长者提供社会价值再创造的平台,找到被社会认可的满足感。“同时,通过有意链接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资源,让政府对民生投入的效益达到最大化。我们的探索,也为有意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了一条如何整合自身资源去服务社会的范本。”

新方式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方式

佛山市禅城区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多个项目被纳入其中,涉及区、镇街、村居等多个主体,涵盖党建、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实际上,该机构目前已与禅城区10多个部门达成合作,由政府出资购买专业的社工服务,其中包括区政法委、社工委、民政局、团委、总工会等,服务涵盖工伤职工、困难职工、反邪教等多个主题。

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岚介绍,为了更高效地与项目需求方进行匹配,在黄页编印成册之前,机构上报了多个目前已经取得成效的服务项目。

禅港青少年经济文化公益体验行已经成为禅城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从2015年开始,每年暑假8月上旬,为期5天4夜或者3天2夜,每年都有20至30人的禅城及香港大学生展开深入交流。

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禅港青少年经济文化公益体验行项目,面向禅城及香港大学生设计互动环节,邀请本土企业家讲述企业成长故事,并设计出相应的互动任务,引导参与的学生感受禅城的魅力与韵味,了解禅城经济发展情况;带领禅城青年参观并亲身体验本土民俗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体验中医药文化、古村落文化、还是参与狮头扎作、南风古灶制作陶艺等,整个过程都是由禅港两地学生自主策划。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两地青少年的互动交流不断增强,禅港两地青少年对祖国、对家乡的归属感也在不断提升。活动开展4年以来,促进45对90位禅城香港青年结对,在活动结束后,这些年轻人之间,至今仍保持紧密互动。

事实上,禅青社工是本次见面会上较为活跃的服务供应方,其背后,他们对未来社工服务发展前景有着这样的感悟:“虽然目前社工机构主要业务来源于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但未来社会服务的趋势,必然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随着专业服务的逐渐深入,社工机构可以介入的领域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社会、企业与社会组织的联动,也成为此次对接会上难以忽视的新方式。在富士康员工阳光家园服务项目中,由承办机构社联社工,通过引进社会服务资源参与园区服务,满足企业员工日益增长的生活和情感需要,让员工安心工作。在谈及项目开展的经验时,相关负责人透露,其项目资金来源是禅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三方联动是保障本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不仅如此,社联还曾尝试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让更多的家庭、社会公众来关注和了解儿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发掘内在需求

提供多元服务

“居民需求是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内在动力。”在9月26日下午举行的黄页资源对接会上,来自禅城一社区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前,他们就曾带着社区“外来非户籍人口融入”的命题参加社会组织供需对接会,感觉效果不错。而今年,像他们一样的购买方代表,则人手一本《社会工作服务黄页》,黄页上把相同领域的服务项目汇编在一起,而对应标识的机构也就在相邻的摊位摆摊,不仅社工机构的信息更加一目了然、胸中有数,对他们拓展服务项目、发掘社区需求也更加有益。

为了让社工机构能够充分展示,对接会的舞台上还专门增设了1分钟的“我为项目代言”的路演活动,让现场参与者更加立体地认识不同社工机构的“气质”与活力,而台下则设有专属展示摊位,此外,现场还组织开展了“最受欢迎摊位”投票活动,鼓励各参展机构主动包装、推介自己,提高购买方的兴趣。

禅城区民政局专业社工管理科科长陈静表示,这样的设置就是希望能让购买方了解到更多的社会组织,看到同类型服务也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以长者服务为例,在现场就有14个来自不同组织提供的长者服务项目,通过不同角度为长者提供服务。

事实上,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禅城走在前面。但如何进一步对购买公共服务的节奏、力度及范围进行明确,更加科学地购买社会服务,怎样更加清晰地制定市场准入清单与年度计划购买清单,关乎购买服务中各方的权、责、利的问题。

基于此,瞄准问题导向,在提升社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的同时,禅城通过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解决政府购买服务中“如何有效地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完整规则,包括如何有效地买、如何管、如何评,以及在整个过程中如何制定购买规划。

2016年11月,《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预算编制指引》和《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实施指引》出台,围绕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费用构成以及合同范本等作出明确指引,首次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各级岗位的资质要求,首次推出的合同参考样本《佛山市禅城区政府采购合同书(社会工作服务类)》中,针对双方的权利义务、项目的知识产权、违约与赔偿以及争端解决等进行单列说明,对政府购买服务从机制体制上“强筋健骨”。

声音

深圳社联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严书翔

社工机构在禅城的发展不到10年时间,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活动平台,让政府、企业和社会更加了解什么是社工,什么是社工组织,可以提供什么样的社会服务,而这次对接会恰恰是一次主动推介的平台,社工机构也要学会主动推销、包装自己,提高认知度。

佛山市禅城区禅青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岚

党建、青年交流等等,都只是社工机构参与服务的其中某个领域,禅城职能部门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社会服务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社工可以介入的方向和内容也将随之增加,这对社工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因地制宜,在充分了解禅城特色的基础上,定制专业化的服务模式。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009/323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