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社工资讯】九月社工行业大事件盘点

【社工资讯】九月社工行业大事件盘点

一、社会工作纳入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在第二十七章夯实基层政权、三十章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中提到社会工作,推动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等方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第二十七章夯实基层政权

第三节 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

制定基层政府在村(农村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推进农村基层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开展农村基层减负工作,集中清理对村级组织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检查督查多等突出问题。(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者微信号整理)

二、民政部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互联网+”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健康发展,民政部近日印发了《“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着力在未来三年推进“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依然面临信息化基础薄弱、信息公开不广泛、互联网服务不充分等问题。(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三、民政部发布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 32.7 万人

我国目前的持证社工人数有多少?社会服务的基本情况如何?人口老龄化程度如何?孤儿寄收养状况如何?结婚率和离婚率如何?日前,民政部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布了2017年我国养老服务、精神卫生服务、儿童福利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服务等社会服务相关数据。

截至 2017 年底,全国共有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 182.1 万个,职工总数 1355.8 万人,固定资产原价 5434.8 亿元;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在建项目建设规模 2594.0 万平方米,全年实际完成投资总额 209.2 亿元;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 32.7 万人,其中社会工作师 8.3 万人,助理社会工作师 24.3 万人;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 5932.7 亿元,比上年增长 9.1%,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为 3.4%,其中中央财政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2492.3 亿元,比上年增长 0.3%,占社会服务事业费比重为 42.0%, 同比下降 3.7 个百分点。 (来源:民政部官方网站)

四、北京社区工作者年薪将达到10万元转正实发五千

9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获悉,10年来北京市5次大幅度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目前本市社区工作者待遇已经达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年人均应发工资将达到10万元。

2018年4月,北京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本市社区工作者工资总体待遇平均水平由不低于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提高到100%。这是10年来第5次大规模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水平。宋贵伦表示,调整后本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工资将达到10万元,月人均应发工资将增长约3000元。以大兴区为例,一名在社区工作15年、享受正职待遇的社区工作者月实发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约8400元,新入职社区工作者试用期转正后,月实发工资约5000元。今年年底前,全市16区将全部调整到位。(来源:北京日报)

五、贵州省出台支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关于“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近日,贵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服务内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社会工作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

《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市(州)民政、财政、扶贫部门要协同研究制定本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指导、督促所辖县(市、区)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每个县(市、区)形成适合于本地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工作机制。

《意见》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要在贫困地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围绕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重点开展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促进异地搬迁贫困群众融合适应、参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关爱等服务。

《意见》还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提出实施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计划、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贫困地区基层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计划、贫困地区社会工作组织平台建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服务项目、面向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脱贫攻坚等10项具体任务。(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六、安徽省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力度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重点,加大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力度。

《意见》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应协助做好救助保护工作、主动履行强制报告职责、配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积极开展社会关爱服务。

关爱保护好留守儿童,人才是关键。《意见》鼓励城市相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中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对口支援、实习实训、提供培训督导等方式支持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县级民政部门要推动乡镇党委政府从有志于扎根奉献农村、具有高中(职高)以上学历的中青年人员、各类妇女骨干中培养选拔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本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壮大农村基层社会工作力量。(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七、浙江省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浙江省正式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来自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五地共1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工们,将陆续前往甘肃省结对帮扶,支持当地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去年,针对贫困地区在社会工作培训、机构、人才和服务方面的需求,民政部决定于2017-2020年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培育发展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30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据了解,“牵手计划”分两批进行,首批已于去年开始实施,浙江属于第二批实施对象。本次浙江省援派的10家社工机构有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永联公益服务中心、宁波市和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宁波市精神病院社工部、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乐清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宁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平湖市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来源:浙江日报)

八、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行社工服务黄页资源对接会

9月26日,一场特殊的对接会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行。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各地的21个社工机构,带着他们的项目和经验,与禅城区40多个政府单位、镇街、村居等进行线下对接。在这场名为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黄页资源对接会上,还有一本《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黄页》同时出炉。

黄页共展示了81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跨越了地理区域的局限,覆盖佛山、广州以及深圳等多地,涵盖长者、青少、残障、党建等18个不同的服务领域,以案例形式,全面呈现各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和模式。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政府购买服务“买什么、如何买、向谁买”这一系列问题,对于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黄页的概念引入社工服务领域,以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盘活社会富余资源,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管理能力,是禅城的创新动作。而以此次线下黄页资源对接会为信号,禅城正在释放空前的诚意——只要有意向进入佛山、进入禅城的社工服务机构,只要带着好的项目,禅城都欢迎进来。以围绕切切实实的服务质量为目标,打开社工服务的市场,深化社工服务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禅城要的就是优质社会服务。(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九、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开幕

9月20日至22日,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此次慈展会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慈展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的一次公益慈善行业盛会。展会主题是“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据有关统计,2017年,我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1499亿元。截至去年底,经民政部门认定登记的慈善组织3165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7643万人。慈善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据悉,从今年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连续三年举办,且聚焦精准扶贫靶心不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上致辞指出,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要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聚焦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做好慈善相关工作,支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1009/323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