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湖北省医院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成立

湖北省医院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成立

9月28日,湖北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北省医院社工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湖北省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在医疗机构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的要求,并将此纳入改善医疗服务的考核指标。湖北省医院社工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正是在此背景下组建,省肿瘤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太和医院等48家医院成为委员单位。

湖北省医院社工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北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肖燕介绍,医务社会工作是现代健康照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人文关怀和“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能够利用专业方法,协助患者和家属解决疾病相关的经济、心理、家庭、康复、社会等问题,从而提高患者治疗效果,促进患者康复并帮助其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

肖燕介绍,接下来,湖北省医院社工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将在省内医疗卫生行业大力推广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并通过开展医务社工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造福更多患者。

在专委会成立大会上,湖北省肿瘤医院“社工+医务人员+志愿者”三位一体联动的实践模式受到广泛好评。该院于2018年5月成立医务社工部,配备2名专职医务社工,并在各临床科室招募了多名兼职医务社工(由医生和护士兼任),覆盖全院33个临床科室。几个月来,专职医务社工和兼职医务社工与院内8支志愿服务队队员通力合作,将医疗服务进行有效延伸,通过开展个案服务和小组活动,为许多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了多方面的人文关怀和资金支持。据统计,截至目前,医院共开展医务社工个案项目约30例,医务社工小组活动项目30余项,为贫困肿瘤患者募集治疗善款逾780万元,受益患者约400人次。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008/323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