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青年社工成“全轨迹禁毒”治理体系生力军

青年社工成“全轨迹禁毒”治理体系生力军

f6dd6908ae67abd1aa2cef429c2dea2e

专业社工与服务对象谈心,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今年27岁的吴秋兰,每天一大早把4岁大的女儿送到幼儿园后,马上又匆匆赶回观珠镇社区戒毒康复管理站,跟进涉毒人员的定期尿检和报到,着手准备涉毒人员心理辅导方案等,开始一天新的忙碌。

吴秋兰是一名军嫂,丈夫在广州入伍从军。为更好照顾家庭,一年前她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加入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社区禁毒工作者。基层工作的锻炼,早使眼前这位清瘦、皮肤白皙的吴秋兰,成为成熟的业务骨干。

吴秋兰的生活是电白区禁毒工作站社工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电白区全面打响禁毒攻坚战,并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机制。两年前,电白区以购买服务形式,引进茂名市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家是目前茂名地区唯一从事禁毒服务的专业社工机构,承接全区社区禁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项目,按照吸毒人员比例在各镇街设立工作站,将青年社工的禁毒战线扩展到商街渔村、家庭院落。如今在电白区22个禁毒工作站已有50多名专业社工常奔走在禁毒工作一线,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着涉毒人员的人生。

“愿我们的存在像一束希望之光”

“我是一名禁毒社工,服务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社会面戒毒人员。”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社工卢思婷说。

2016年,卢思婷是电白高地街道办的一名禁毒专员;后因工作需要,她来到沙院镇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成为展翼社工一份子。与长期斗争在毒品一线的警察丈夫不一样,卢思婷选择谈心、倾听等方式帮扶涉毒人员重新面对生活。

小玉(化名)是在强戒隔离出所时候,卢思婷等人进行“无缝对接”所接触的服务对象之一。卢思婷清晰记得,初次见到的小玉面无表情,眼神黯淡无光,回答问题干脆利落,出所那天也没有家人来接小玉。

多次深入接触后,小玉愿意向卢思婷敞开心扉。小玉父亲早逝,母亲带着她改嫁,然而新家庭并不认同和接纳小玉,这种不被爱和抛弃感觉渐渐在小玉心里生长起来。小玉告诉卢思婷,自己不是因为近了坏朋友才屡次复吸,生活的煎熬让她找不到生活的动力。

“谈心谈话是我们了解服务对象的基础,每个人内心都有尘封的一面,并不是他有多坚强,也不是无话可谈,只是没有谈到痛处。”卢思婷说。

找到问题根源,卢思婷马上联系小玉家人,并与他们寻求解决小玉问题的方案。多方努力下,小玉家人不仅重新接纳小玉,还安排她住在弟弟家。卢思婷说,最近再见到小玉,感觉整个人开朗多了,日常还帮家里人做生意,也有成家计划了。

“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帮扶的每一个案例,对他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意义非凡。愿我们的存在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他们内心深处。”卢思婷说。

“像医生治病一样‘对症下药’”

“作为一名一线禁毒社工,在对个案帮扶过程中经常感到举步维艰,但看到服务对象改变,那种成就感是任何物质都替代不了。阿霞(化名)就是其中一例。”展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社工易翠玲感慨说道。

26岁那年,阿霞因好奇心染上毒瘾,导致家庭关系破裂,工作处处受阻;就在阿霞带着孩子又失业在家时,由于她是在册吸毒人员,根据相关条例,被相关部门取消低保资格,一系列生活变故让阿霞越发困顿。雪上加霜之际,她来到坡心镇开设的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对展翼禁毒社工说出了自己的困难。

工作站了解到阿霞情况后,马上召开站点会议,成立个案小组并开展就业帮扶。由于阿霞的情况特殊,易翠玲和其他小伙伴不定期对阿霞进行心理疏导,鼓励阿霞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帮助阿霞找到份服务员工作。在阿霞工作稳定的同时,易翠玲和个案小组继续联系阿霞的前夫,做通其思想工作,多方努力下,阿霞的家庭关系得到了修补。

易翠玲告诉我们,再次走访阿霞时候,她衣着整洁、笑容满面,有了工作收入,阿霞感觉人生有了曙光。

“从阿霞的个例看出,对涉毒人员的帮教也是可以像医生治病一样‘对症下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神帮扶,是行之有效的。”易翠玲说。

如今,像卢思婷、易翠玲等禁毒青年社工人数正不断增加,大多数来自二十四五岁的青年,虽然年轻,但有知识、有文化、有专业特长,经过基层生活的锤炼,已然成为电白“全轨迹禁毒”社会治理新格局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据悉,至今展翼社工走访帮助了22052人次,尿检服务累计46985次,有力增援电白全区“全轨迹禁毒”。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敏 李康华 摄 特约记者王全明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8/0928/322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