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嘉兴海盐县社区社工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嘉兴海盐县社区社工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武原街道华星村建立“星宜社工室”,百步镇胜利村建立“家园社工室”,澉浦镇澉浦村建立“馨悦社工室”……记者近日从县民政局获悉,经过前期申报和筹备,海盐县28个村(社区)结合各自特色和当地需求新建了社区社工室。目前,全县村(社区)社工室的数量达到125家,实现了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优化社区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海盐县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拥有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拥有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探索实施社会组织及其党建“1+6+N”工作机制,逐步建成“一社区一社工室一服务项目一专业社工一专业督导”的服务模式。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村(社区)社工室相继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功打造专业服务品牌。宜家社区的雏鹰社工室成立于2013年。工作室以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整合共建资源和志愿者资源,举办“和谐宜家 快乐暑假”夏令营和“让爱住你家”家庭教育质量提升等关爱未成年人项目,已为500多名未成年人提供了6000多小时的爱心服务。2014年1月,宜家社区雏鹰社工室获得了民政部颁发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称号。

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以社会公益服务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福彩公益金资助等方式,积极推进村(社区)社工室专业化服务。近两年,全县共小额资助了55个社区公益项目,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和妇女、青少年、老年人、儿童、婚姻家庭、失独家庭、应急、垃圾分类等领域。海盐县同时对取得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会工作岗位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2000元、1000元、500元的奖励;对聘用在村(社区)工作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含大学生村官),取得嘉兴级、国家级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的,分别给予每月50元至200元职称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村(社区)社工室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数量递增,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海盐县新近成立了海盐县社会组织党校和海盐县社会组织学院,通过组建以省内党校和知名高校的教授学者为主的“专家智库”等方式,培养具有一定技能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复合型专业人员,并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使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更扎实、队伍更专业、服务更高效、发展更有活力。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0927/322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