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风雨夜,社工街坊共享“烛光晚餐”

风雨夜,社工街坊共享“烛光晚餐”

风雨肆虐,珠江倒灌,他们协助居民转移安置;停水停电,食物短缺,他们为街坊准备“烛光晚餐”……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台风“山竹”登陆,广州社工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工作。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全市有47个社工站开放为临时避风点,有114个社工站开放为临时庇护场所,共设有床位1651张,为群众提供紧急避险服务。据统计,全市有1723名社工日夜坚守应急救援第一线,社工们采取集中安置、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网络连线等方式,切实掌握辖内受灾情况,联动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

致敬风暴中的逆行者

强台风“山竹”肆虐,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广州市各级各部门的抢险救援人员成为风暴中坚定的“逆行者”,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全力以赴防灾抗灾,保障城市平安,也让我们可以迅速恢复生产生活。致敬,最美的逆行者,英雄的广州人!

数说广州社工服务

各社工站应急电访居民群众19268人次

入户走访孤寡、独居、双独居、低保低收、残疾人士等居民6692人次

为4212户重点服务对象进行居家安全检查

配合基层民政干部转移安置居民群众11706人

台风迫近 他们协助居民清理阳台杂物

对于渔民来说,最大的自然灾害就是台风和暴雨。龙穴岛是南沙面积最大的海岛,岛上多为渔民、长者聚居。9月16日,台风迫近,他们的安危冷暖,让社工牵挂在心。当天凌晨6点,龙穴街社工站副主任郭敏华放心不下社区的老人,因此一早出门,再一次走访社区里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以及特殊家庭。走访中,她协助检查居家环境,清理阳台杂物,以免台风来临时杂物被吹落砸下,她还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反复做好台风应急提醒。

做好这些工作,已到早上9点,郭敏华又与另外2名工作人员匆匆赶往社区内的庇护点——龙穴度假村开展驻点应急救援工作,接待需要安排紧急安置的渔民,同时联动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渔民乡里,逐一与未及时前往安置点的渔民取得联系,确保在鱼塘居住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在临时安置点,社工们耐心地安抚渔民的情绪,倾听需求,并为他们分发食物、饮用水、衣物被褥等救援物资,及时反馈台风的最新动态。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接待安置渔民累计超过180人。

江水倒灌 他们紧急转移安置群众

9月16日晚上,海珠区瑞宝街辖区发生江水倒灌,波及多处民居。社工站立即行动,协助街道办迅速转移居民,紧急安排88名危房居民、社区长者和流浪人员,将他们转移到社工站进行妥善安置。由于风雨肆虐,大多数老人在转移过程中弄湿了衣物,社工站立即联系区民政局进行资源调度,让安置的群众得以吃饱、穿暖、睡个好觉。

此外,素社街社工站也充分发挥了应急避险的作用。16日晚上,渔业社有100多名居民需要紧急转移到前进路小学,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指导下,社工站全体社工立即前往前进路小学协助安置群众,一直忙碌到到17日凌晨2时。

同样协助群众转移安置的还有黄埔区永和街社工站的社工,当天他们接到辖内两个建筑工地的求助信息。原来,因恶劣天气,共有超过200名员工被困于工地附近。在掌握受困人员的地点、人数及身体健康情况后,社工站及时联系街道办,紧急调派人员、车辆,前往工地顺利完成受困员工的转移安置工作。

爱心接力 他们为长者购买氧气包

台风天,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外出即可,但对于辖区一些老人来说,由于身患各种疾病,可能需要医药等服务。9月16日下午,天河区五山家综庇护站接到一宗街坊求助,原来,这名求助者家中长者需要吸氧,但考虑到台风天可能会断电无法使用氧气机,希望获知哪里可买到临时的氧气包。

五山家综社工负责人王晓仪说,当时她和其他社工马上咨询社区医院医生,但社区医院并无此项服务,建议社工致电大药房了解情况。随后,王晓仪和同事冒着风雨到附近药房询问,发现也没有氧气包售卖。其他社工则一边联系有医疗资源的团队,一边在网上找寻更大的药房。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可以在三甲医院附近的药房购买到氧气包,再拿上病历挂急诊,可为氧气包充氧,这样便能成功解决长者居民的燃眉之急。王晓仪说,“虽然事情不大,但在台风天里,我们希望能够让居民从小事里也能感到暖心。”

此外,台风来临期间,白云区石门街社工站开启了“临时庇护”模式,受灾群众可在这里安置,社工24小时值班。同时,考虑到群众需求,社工站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社区医生入驻庇护场所,为安置居民检查身体、看病送药,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食物短缺 他们为安置人员做夜宵

9月16日傍晚,番禺区新造镇一带的电力系统遭到破坏,位于这里的临时安置点——新造成人学校全面停电,54名安置人员突然陷入“无照明、无热水、无空调”的状态。了解情况后,社工迅速介入,逐一安抚群众情绪并调配应急物资。当晚夜深,其中52名安置人员已经入睡,但有2名安置人员因为饥饿、焦虑等原因一直辗转难眠,然而,应急物资已分发完毕。同时,好几名值班社工从早上9点一直忙碌到深夜,顾不上吃饭,身心经受了极大考验。

随即,值班社工在微信工作群中汇报了该情况。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番禺区新造镇社工站的承接机构)总干事在了解情况后,找出家中储备食材,与家人一起为这两名特殊的安置人员及值班社工准备了夜宵,一一用保鲜袋打包送到临时安置点。由于线路抢修仍未恢复供电,两名安置人员与社工们只能在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品尝着热腾腾的饭菜。两名安置人员表示,这是他们吃过的最难忘的“烛光晚餐”。

民政部门介绍,防台风工作持续了三天三夜,但广州社工从未退缩,走在逆风而行的路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工作中,他们大多数人只能抽空在安置点小睡一会,醒后再投入服务,正如他们自嘲调侃,“充电5分钟,服务2小时”。如今,台风虽已过境,社工并未停歇。灾后走访、受灾评估、家园重建……广州社工又投到了新的工作中。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925/322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