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新高!今年成都市7610人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

新高!今年成都市7610人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

微信图片_20180917094739

今日,2018年成都市社工员评定考试在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开考,6天时间里将有4202名经过培训的考生接受检验。据了解,2018年全市社工员评定考试报名人数达761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5585名考生参加了考前培训,有4202人通过培训取得参考资格。

据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惠芳介绍,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许多港澳台社会工作者拥入四川,让人们看到了社工的作用及重要性。取得专业资格证书的社工,可以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

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十年

全市8390人取得社工证书

据了解,国家在2008年设置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参加考试必须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比如助理社会工作师,本专业大专学历需要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其余专业大专学历需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本科学历或以上也需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目前,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32.7万人,其中社会工作师8.3万人,助理社会工作师24.3万人。

“成都市还设立了社工员。”王惠芳介绍,许多在社区从事社工工作的人,学历水平相对较低,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让这些一线人员考助理社会工作师可能有点难,但社工员的话要相对简单一些。”王惠方说,成都社工员考试能让更多的社工接受专业培训,使社工这个职业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并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今天开考的社工考试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和《社会工作实务》两科,每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两科考试均为客观性试题,每位考生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截至目前,成都具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0890人,其中有2500人为社工专业学历人才,取得社工证书的有8390人。

长期与负面情绪接触

对心理学、社会学均要有所涉猎

“这是一份助人为乐的工作,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很快乐。”许静是成华区踏水社工中心的一名社工,已经从事7年社会工作,她告诉记者,社会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抗压能力很强,对心理学、社会学等均要有所涉猎。实际工作中,社工可能碰到吸毒的、被家暴的、精神障碍人士、问题儿童、长期上访者等各类人群,“在长期与负面情绪的接触中,个人在心理上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也导致社工人员数量有限。“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要忙到下午6时,或者更晚才能下班。”昨日,许静上午去犀浦参加培训,下午又赶到成华区某小区80多岁的朱婆婆家,为其进行心理疏导。据她介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周六、周日还经常开展活动,“忙的时候,连续两三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们希望通过社工员考试,让大量人员进入这个行业,让更多人从事这个行业。”王惠芳说,到2020年成都取得证书的社工从业者预计将超过1万人。 

名词解释:社会工作者

简称社工,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包括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或有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具体从事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操作的人员。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917/322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