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打破邻里冷漠,从一句问候开始”

“打破邻里冷漠,从一句问候开始”

9月16日,长沙街头依旧烈日炎炎。此刻,正逢全国义仓日,包括成都、长沙、上海等10大城市纷纷行动,以“你好,邻居”为主题,同步开展义仓邻里互助倡导行动。

义仓日长沙分会场由全国义仓发展网络湖南支持中心——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具有浓厚邻里互助文化底蕴的芙蓉社区联合湖南省福彩中心隆重举办。芙蓉区民政局副局长唐敏、东屯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梦春、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易荣、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罗栋光等出席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义仓理念熏陶,让我们的居民朋友打破邻里之间的冷漠,促进邻里互助”,芙蓉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你好!邻居”现场活动中,年近七旬的湖南本土知名花鼓戏演员伍仁珊、陈玲老师,现场义演了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样板花鼓戏《智斗》。之后热情加入邻里互助倡导行动,并与芙蓉社区、长沙培源社工、湘爱会等各界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社工一道,向居民宣讲邻里互助精神的意义。“邻里间就应该互相帮助,能够参与这次有意义的公益行动,我很高兴,我的朋友圈里这几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无数戏曲界、文艺界的朋友点赞呢”。

3

2

活动中,来自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老干舞韵团、芙蓉社区文艺团队的演艺爱好者纷纷加入义演,并为现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歌舞、戏曲、相声表演。当地优秀民乐歌手肖瑶与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同台演唱《感恩的心》,现场居民纷纷挥动双手互动感恩手语操。

为让居民更切实地感受邻里互助精神,现场进行了义仓志愿者准则发布,并精心设计了邻里互助生活还原、义演、义捐、及其他体验式互动趣味活动。现场被划分为“义仓嘉年华文化体验区”、“秋分食新,百家粥分享”、“社区文化展示区”、“游戏互动区”几个区域。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809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536

4

本次活动,还在长沙、衡阳、张家界分别发起了一勺米公益挑战行动,公益志愿者们通过敲开陌生邻居的家门,募集一勺米,倡导邻里间打破冷漠。志愿者募集的百家米,被熬制成了一锅饱含着百家情的百家粥,并分享给现场嘉宾和居民。“一句简单的邻居你好!换来的是浓浓的情谊啊。”芙蓉社区邻里帮帮团的志愿者何姨在现场品粥、送粥时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847

长沙培源社工理事长罗栋光在活动结束表示,“芙蓉社区已然形成了‘芙蓉故事汇’邻里帮帮帮的文化品牌。通过义仓邻里互助精神的倡导,我们期待着长沙的邻里热情再升温,处处芙蓉花开尽朝辉。”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0917/321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