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学术文献 形成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框架

形成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框架

团北京市委从 2010 年开始使用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同年成立社会工作部,着重加强社会领域青少年服务工作力量,开始探索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逐步形成北京市青少年社会服务政府购买工作的基本工作框架,在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政府购买工作的资金数量和服务范围逐年递增。

以 2018 年为例,团北京市委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青年汇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为社区青年汇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5755.47 万元;二是购买按照《关于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京团办发〔2017〕16 号)文件精神,购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督导服务 2114.49 万元;三是购买青少年权益维护项目服务 591.36 万元;四是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310 万元,政府购买金额总计达到8771.32 万元。目前,团北京市委的政府购买工作分别由基层部、社会部和权益部负责,部门间按照工作项目进行分工,并建立沟通机制,协同推进政府购买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制度体系

根据《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和北京市政府陆续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精神,制订《北京团市委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清单》,对政府采购的内容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法等相关规定,严格进行项目采购。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团北京市委不断加强对购买服务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于 2014 年制订《使用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并于2016 年 8 月进行了修订,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制定、预算修订、过程监管、财务规范审查、中期评估及结项绩效考评等执行、验收环节,进一步优化、细化了管理流程。

二、注重信息公开,广泛动员参与

团市委在项目策划、申报过程中,明确导向、广泛动员,建立了跨部门、跨战线、跨系统的协调动员机制;联系在工作中发现、培养的骨干青年社会组织,以开展交流分享沙龙、项目策划会的方式,联合策划服务青少年、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的重点服务项目;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面向青少年的社会服务项目,认真组织初审和筛选。如 2018 年初正式启动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督导服务”项目,通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经过开标、评标,最终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测评和专家现场评标,从 12 家竞标的机构中确定最终中标的4 家社工机构。

三、全过程监测项目,加强资金监管

对经批复立项的项目,团市委积极履行主责单位监管职能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包括采取定期追踪、参加活动、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监控,严格在申报、审核、拨付、审计等各环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邀请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评估、财税审计等方面专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等举措。严格财务制度,优化资金拨付流程,以社会组织以往承接购买服务项目结项考评情况确定拨款进度。所有项目都要通过立项审批、中期评估、结项评审三个重要环节,确保做到政府购买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兼顾资金安全与使用效率。探索建立承接购买服务项目社会组织的信用记录与评级制度,建立暂停、取消未通过结项评估社会组织的申报、承接资格的退出机制。

四、注重服务实效,加强引导、培育和管理

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服务的质量和实效是基础和关键。结合在京青年社会组织当前的实际情况,团北京市委在加强方向引领、及时指导帮助、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为各级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提升服务实效、打造工作品牌明确标准、提供支持。在所有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团市委都将项目所服务对象的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衡量项目实效的重要标准;定期收集、分析服务对象群体对项目的评价和改进建议,作为优化相关项目的重要依据。加强品牌项目的引领作用,以品牌项目凝聚、团结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在党政所急、群众关切的交通、环保、青少年发展、减灾应急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doc/2018/0914/321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