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快看!8月社工圈里的21件大情小事汇总

快看!8月社工圈里的21件大情小事汇总

1、新疆举办社会工作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

8月3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主办、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新疆大学)承办的新疆社会工作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上海市顺利举办。

此次培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贯彻落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新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自治区人才培养天山计划》的实际举措,旨在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推动新疆社会工作发展的管理人才队伍,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节选   权玲、王鹏飞)

2、财政部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出台指导意见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质量,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财政部就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出台了指导意见。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三部分,具体对第三方绩效评价的相关主体责任、绩效评价范围、评价机构、指标体系、评价结果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财政部将于2018-2019年组织部分省市开展试点,通过试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绩效指标体系,探索创新评价形式、评价方法、评价路径,稳步推广第三方绩效评价。

3、北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助力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扶贫攻坚工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为推动2018年度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工作深入开展,北京市民政局于8月15日-8月17日举办北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助力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扶贫攻坚工作研讨会。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是民政部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实施的项目,是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任务,对缩小社会工作区域发展差距、发挥好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培养一支社会工作实务人才,推动社会工作融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是首批“牵手计划”的援派省市之一,目前已从16个区遴选了3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两个省区的贫困地区,预计为受援地区培育发展3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提供专业督导、能力提升、资源链接和项目指导等服务,将为受援地区培养9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受援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4、《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9月1日起施行

7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修改完善,并强化了保障和激励措施。

新条例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范围,对实践中志愿者权益保护的突出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比如,应当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之间可以根据需要订立协议,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中,应当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目前全省通过“志愿中国”“志愿汇”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260万人,名列全国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6万个。(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5、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在武汉举行

8月20日-21日,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在武汉举行。

6、《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全文发布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24号)

(2018年7月26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请批准的《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该条例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的地方性法规不抵触,决定予以批准,由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

7、福建省晋江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再发力

晋江市作为福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全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但也面临社会工作人才流失、专业程度不高等问题。为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日前, 晋江市出台了《晋江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设立晋江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专项资金,由市财政列入年度预算,用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人才补贴、项目创新、课题研究、权益保障等。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Bc0fNwzQFCKybJk9ycGGA

8、四川持证社工达1.7万余人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2018年,四川省共有5270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助理社工师4469人,社会工作师801人,通过人数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17120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助理社工师13849人,社会工作师3271人。

9、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于8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全球携手、全人关怀、托举美好未来”为主旨,以 “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要议题,围绕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等诸多方面分享交流经验,探讨学校社会工作教学与研究,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献计献策。

10、厦门10名社工短期支援甘肃临夏州

8月24日,福建省厦门市1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抵达甘肃省临夏州。他们将于8月24日至9月23日在临夏州综合福利院、临夏市城市社会综合福利院、临夏市救助站、和政县敬老院、积石山县社会综合福利院等5家机构进行为期1个月的短期支援,主要任务是向受援单位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传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指导受援单位人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老人、儿童、救助对象开展生活照护、社会参与、生命关怀、精神慰藉等服务;运用自身拥有的管理或服务知识与技能,帮助受援单位提升管理及服务水平。

11、辽宁省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OuFf1ryf1IXg2vcBWRndQ

12、长沙10月底将建170个社工站 力求实现民生服务“零距离”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今后,在乡镇(街道)可以很方便地寻求社工服务。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10月底前,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将全部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在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领域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把保障困难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放在首位,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残疾人“两项补贴”、慈善救助等惠民政策日益健全,救助力度逐年加大。2017年,全市共发放各类保障救助资金11.3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71.2万人次。

根据部署,今年,全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74个乡镇、96个街道全面建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提供多元化救助,实现乡镇社工机构全覆盖、民生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据介绍,新设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主要职责包括:协助乡镇(街道)开展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服务、防灾减灾等社会工作服务。新设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还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服务对象,选取1项到2项重点服务内容,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13、深圳市首家女性社工教育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8月27日下午,大鹏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新区群团工作部、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相关领导、各办事处妇联相关负责人、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各会员单位代表、社会工作协会妇女代表共7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张翠颖当选为主席。会上,揭牌成立了全市首家女性社工教育培训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女性社工职业、性别特点,定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服务,引导女性社工做有担当、有情怀、有魅力的自强自尊自信新时代女性。

14、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 32.7 万人,民政部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

截至 2017 年底,全国共有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 182.1 万个,职工总数 1355.8 万人,固定资产原价 5434.8 亿元;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在建项目建设规模 2594.0 万平方米,全年实际完成投资总额 209.2 亿元;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 32.7 万人,其中社会工作师 8.3 万人,助理社会工作师 24.3 万人;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 5932.7 亿元,比上年增长 9.1%,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为 3.4%,其中中央财政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2492.3 亿元,比上年增长 0.3%,占社会服务事业费比重为 42.0%, 同比下降 3.7 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906/321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