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之路 | 耐心的陪伴与等待

社工之路 | 耐心的陪伴与等待

回忆

一再的回想,把记忆拉回刚进驻点的时候,第一次与他老人家接触,是做问卷调查,因为我是蔡甸人,嗓门也大,说的话,他听得很明白,但却不太愿意回答,也许他有所防范,有所顾忌,总之,言语中,透露给我的信息是,“这些人是干嘛的,问那么多干嘛!”

随着我们工作的开展,我们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之间距离越来越近。最初我发现周爷爷喜欢独来独往,虽然左邻右舍的院民也有几个,但他多数都是沉默,他背很驼,头埋的很下,走不了很远的路,多数时一个人在房间门口歇息。从问卷的信息中,我了解到,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现在没有老伴,没有子女,脸上表现出的是很深的孤寂与冷漠!据他自己说,以前在家里,重活干多了,很早的时候背就驼了,说自己是“照业”(可怜)的人!

主动聊天

记忆中他老人家第一次主动找我聊天,是过来询问一件事情,关于他们村里的一件补贴的事情,我大概听懂了他的意思,但更多的是感受他的内心对这件事,压抑了很久,不理解,为什么没有他的份!觉得不公平!弯曲的身体里充满了这种能量,使得他自己更加不悦!后来我询问院长后回复他,因为他的情况现在属于五保,以后养老问题全都由福利院来安排,衣食住行,包括生病看病都有保障!要他不要担心,安心在这里养老!他听了我的答复,没有应声,但是心情好象好了很多,还对我说了声“劳慰您呀”(谢谢你!)老年人的情绪真的是很奇怪,想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候,一下子可以非常沮丧,“心大”的时候,三秒钟就忘记的一干二净!也许他们沮丧的时候,只是想找人倾诉,想与人分享他此时的心情,也许并不太在意事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不然怎么就说没事儿就没事儿呢!经过那一次的经历,我对周爷爷的性格有了一点了解!

参与活动

印象再深一点的一次,是4月份在福利院开展猜谜语活动的时候,活动前一天,我真诚邀请了周爷爷,他有些高兴,似乎对我的邀请感到很意外,因为平常在福利院中,估计也很少被这么正式的邀请,似乎对这种尊重表示满意!他答复知道了,没有说来,也没有说不来,在心里,我还是期待他老人家能来参加的。活动当天,活动室里坐满了老人,约有20多人,盲人蒋爷爷,坐着轮椅的兰子都过来了,周爷爷还是没有到,我在活动前多做了几个小游戏,也希望能再等等看,果不其然,他老人家勾着背慢慢向我走来,我正准备说欢迎,他转身又离开了活动室,活动室里,老人们玩的很开心,还都得到了相应的奖品,本想也给周爷爷留一个,但是一方面活动的规定是有参与的老人才有,另一方面,确实那天人太多,所有的奖品都已经发完了,就这样,活动完了以后,我本想去找他老人家聊聊,结果他不在!

参与义剪活动

等到下一次过去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安排的义剪的活动,活动地点就离他老人家房间不远,不一会儿,院子里坐满了老人,都排队等着剪头发,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参与。我问他,说为什么上次明明去了活动室又走了呢,他说谁谁谁怎么怎么了,意思是不想和谁一起,而且脑子不好,肯定猜不出来!我听了很好笑,真是老小老小,80多岁的老人,有时候真的像小孩子一样,想法奇怪又简单,同时也感觉到他内心的自卑,害怕猜不出,让别人笑话。我说:“您怎么这么可爱啊,像个小孩子一样”他笑!似乎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接着说:“今天剪头发,怎么不剪啊!”他说:“我在外面剪,外面的弄的好些,这不要钱的肯定随便弄一下”我打趣他:“您还怕把您剪丑了啊,要不您先看看其他老人的,然后您再决定?”他这次终于不再那么固执了,说等下再看!大集福利院人有点多,都快到饭点了,师傅还没有忙完,周爷爷这会有点急了,因为他发现师傅手艺确实不错,不仅给剪头发,连胡子也可以帮忙清理。我见这情景,又和周爷爷开起玩笑:“周爷爷,下一个就是您啊,我一定要师傅把您的头发弄的全院最帅!”他很开心的笑了,也很配合师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我们的活动,虽然不太主动,但是也有进步!

活动的乐趣

有了上次的经历,周爷爷参与我们第二次活动是在7月份,我们开展的套圈的活动,这一次,他老人家主动参与,大显身手,也许勾起了他童年的记忆,玩的不亦乐呼!我一再点赞,他得意洋洋,凭自己能力得到的奖品令他更加欣喜!他似乎找到了自信与乐趣,希望自己与其他院民走的更近!频频互动!也更加希望我们陪伴与鼓励!

“四人帮”

最近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周爷爷总和院里其他三位爷爷走的很近,总在亭子里坐着聊天,脸上多了很多笑容,老远见到我,会和我打招呼,跟我问“您呀这热都来了!”我纠正他,我是小吴!可是他仍旧跟我这么客气,只要他开心,叫什么都可以吧!他说他们是这里的“四人帮”!脸上的表情在告诉我,我有朋友了,有团队了,有爱有归属了!我为他高兴!说这样真的很好!

“意外的收获”

这次和周爷爷的长聊中,我感觉到,他把我当成朋友或者是可以相信的人,因为他聊到了很多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我很意外的得知,他的故事,竞然是如此悲惨,从小丧父,与母亲与弟弟三人相依为命,经历两次火灾,母亲离世,女儿出生不久便离世,老婆离世,最后唯一的弟弟也中年离世,他这一生经历的太多的生离死别,很少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的爱!难怪孤寂与冷漠,难怪觉得不公平……

感同身受

我非常理解这么多年的苦痛生活,难免会对一个人的内心留下创伤,接近两个多小时,他将他的一生像放电影一样,用一种很平静的方式叙述给我听,即使是在说到最艰难的时候,也是面带笑容的。他现在愿意将自己的经历与我分享,一方面表示对过去生活的一种释怀,另一方面,确实内心需要关怀,需要倾诉,需要被理解!我专注的听着,感同身受!我安慰他:您的人生真的好“精彩”!人家都说先苦后甜,您现在可算过着好日子了!现在国家政策好,在福利院各方面都不错!再说您现在还是“四人帮”的一员呢!有啥事都可以有商有量,不孤单了!而且也有我们社工来陪伴,丰富你们的娱乐生活,日子多姿多彩!周爷爷连连称是,笑的合不拢嘴!我也终于明白了,他老人家变化的原因!

感悟

福利院中每个老人一生的经历都可以写成一个故事,他们表现出来的各种情绪都有可能是过去生活的一种折射,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情况,帮助他们,我们需要耐心的陪伴与等待,尊重他们,理解他们,鼓励他们,用最合适的语言从心里给他们力量,给他们引导,让他们打开心痱,自己去感受,自己去释怀!积极乐观的面对老年生活!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904/321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