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以房养老、居家养老、养儿防老:哪款适合你?

以房养老、居家养老、养儿防老:哪款适合你?

以房养老、地产养老、虚拟养老、侯鸟式养老……当人口老龄化的浪潮铺天盖地袭来,各种养老模式花样迭出。然而,严峻的养老困局和各种噱头愿景背后,留给老年人的“靠谱”的选择究竟有多少?

南京首例养老地产项目——汤山留园老年公寓曾经火爆,然而八年来只有四位老人入住,相关的养老配套设施也没有如期建成,成了以房养老难题的又一注脚。71岁的退休教师王先生因此陷入纠结,他曾经考虑以房养老,如今他感到选择越来越少——“女儿都在外地,家中积蓄不多,把房产抵押,我们还有什么依靠?”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说,“以房养老”在多地试点却迟迟无法全面推行,原因在于缺乏系统政策支撑,产、学、研、官、商“同床异梦”。过快推动“以房养老”甚至将其纳入基本养老管理范畴,这等于是个人拿自己一生的财产去填补国家养老金的空缺,拉动房产、金融等行业的经济增长,这无异于把好经念歪了。

老龄化的速度加剧了养老困局的紧张。以江苏为例,据预计到2014年,每5名江苏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将高达19%,至少290万老人需要护理型养老服务。而城市空巢家庭比例高达51.7%,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比例达15%。

“居家养老,靠子女养老仍然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以房养老、地产养老和侯鸟式养老都是高端人士的选择,中国人养老仍然要依靠“964模式”,即90%靠社区服务分散居家养老,6%靠宜居社区集中居家养老,4%靠入住养老机构养老。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认为,“养儿防老”也好,“以房养老”也好,都不能忽略政府的责任。政府仍将在养老发挥兜底作用,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养老问题。

既然政府兜底,是否养老就不会有更多选择?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们认为,靠政府托底打通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繁荣的养老市场才可能提供适合老年人的选择。陆杰华便建议,政府亟需对养老服务进行战略性布局,鼓励市场化解决方案的同时,对各种养老形式进行政策监管,培育养老市场高中低档分层次需求。

在苏州,目前不同层次的人群养老费用从800元到2000元不等。今年12月1日,养老护理将开始纳入医保体系。石波涛说,通过政府主导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未来将有望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提供不同层次的养老套餐选择。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3/1226/32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