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州市新增30个社工站探索“广州标准”

广州市新增30个社工站探索“广州标准”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社工站标准化建设工作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拟计划用3年时间为广州社工站和社工服务制定统一的管理和服务标准。据悉,过去一年,广州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6个社工站为第一批试点,对设计视觉识别、企业识别系统、管理和服务标准分别导入标准化建设。今年新增30个社工站进行试点,并探索出“广州标准”。

6个试点服务标准化手册年内完成

8月31日,广州市社工站(家综,以下统称“社工站”)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召开。会上,首批6个进行试点的社工站代表依次分享了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果。广州市社工站标准化建设项目承接方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在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中,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导入组共开展了8期现场导入培训,对硬件管理规范化,硬件标准巩固和软件服务标准等进行现场导入,目前已基本完成。

猎德家综中心负责人刁英霞告诉记者,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团队讨论共同制定标准、进行物品分类、制作标签、统一收纳。在服务上,根据经验形成数据分析,使服务更有针对性。例如,针对长者有预防性服务、支持性服务和发展性服务。在预防性服务方面老人主要的需求是健康维护;而支持性服务则是社交保持的需求;发展性服务则是学习新知识、社区参与的需求。从去年试点以来,站内管理标准化已基本形成,预计今年内完成服务标准化的手册。

拟30个新设试点探索“广州标准”

会上,广州市民政局公布了第二批30个试点导入社工站名单。同时,为助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本次会议确定了第一批试点社工站的10名社工为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专员,并为其颁发聘书。

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在新一轮的试点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标准化指导团队的要求,及时完成试点规定动作,做到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逐步形成服务原则规范、服务类型完善、服务流程科学、服务质量明晰、服务指标可量化的社工服务标准体系,努力打造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广州标准”,全面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903/321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