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于2018年8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

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International School Social Work Conference)是由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组织举办,每两至三年举办一届,是该领域最高规模的国际会议。首届会议于1999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本届研讨会的主办权是我国参会代表在 2015 年乌兰巴托第六届会议上申办成功的。

123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市民政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指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澳门街坊会联合总会联合主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清华海峡研究院、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等单位协办。

研讨会以“全球携手、全人关怀、托举美好未来”为主旨,以 “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要议题,通过会前工作坊、主题论坛、分论坛讨论和社会组织参访交流四个部分逐一开展。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前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王铮健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网络联盟主席,前美国学校社会工作协会会长Frederick先生等领导专家对大会在中国召开表示祝贺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45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王铮健处长致辞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王铮健处长在致辞中讲到:我受局领导委托代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为致力推动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敬意,对积极参与探索推广学校社会工作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表现衷心感谢。2006年中央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部署以来,中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进入快速增长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环境越来越优化;二是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三是发展平台越来越坚实;四是成效越来越显著。

目前看来,我国学校社会工作处在起步探索阶段,在政策标准、人才队伍、岗位设置、服务成效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学校社会工作发展,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加强政策指导;二是加强人才培养;三是加强岗位开发;四是提升服务成效。我相信并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学校社会工作一定能够迎来快速发展的美好明天。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愿学校社会工作在未来能够大展宏图。

QQ图片20180826143254

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李森致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各国学校社会工作研究成果,探讨学校社会工作未来发展,这对于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青少年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此,我代表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青少年事务工作的党政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斗在基层一线,直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国家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对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青少年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78

前美国学校社会工作协会会长Frederick先生致辞

这届大会旨在通过国际国内学校社会工作从业者联动、社会主导、社会组织办会等模式,引进国际NGO组织、企业传媒共同参与会议的策划实施,将办会议与搭平台、求合作与促发展相结合,努力将会议打造成学校社会工作学术研讨、国际交流、专业资源整合链接、专业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推广“三位一体”的交流平台。

会议中,来自美国、韩国、越南、蒙古国以及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社会工作教育专家和实务工作者欢聚一堂,围绕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社会治理从理论政策、历史渊源到国际视野、未来展望诸多方面分享,交流经验,探讨社会工作教育的任务和使命,为未来培养社会工作者、建设和谐社会献计献策。大会邀请国际、国内专业学者嘉宾,围绕当下国际、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发言。专家学者引经据典,博采众长,对会议议题发表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重要演讲。

3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教授致辞 

QQ图片20180826110735

大会合影

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直播。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8/0826/320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