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当社区遇上社工——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观察

当社区遇上社工——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观察

对接需求 探索新路 社区很忙

有社区工作人员掰起手指数半天:环境卫生、治安管理、困难群眾保障、社区医疗、社区教育……凡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社区似乎都得“管”。凤凰街道下辖5个村,14个社区居委会,截至2017年底,常住人口15.2万,每一位居民的医疗就业、家长里短、烦恼忧愁,事无巨细,村(社区)都责无旁贷,一管到底。

随著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许多社会事务不断下放到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越来越多,也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居委会负担日益加重。比如,来自政府部门的事务就有低保、拆迁、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等30多项。此外,还经常有临时性工作任务,如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一边是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一边是对美好生活要求越来越高的社区居民,社区人员的负担越来越重。

凤凰街道面对社区“忙得团团转”的局面,积极探索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新路径。街办妇联、民政办在与市妇联公益项目合作过程中接触到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到楚馨是一家公益性社会组织,专业性在项目中得以体现,其参与的文匯社区“公益木兰”项目得到各方肯定。“沿海部分地区社工机构较为普遍,对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问题起到很大作用,在郑州、长沙、武汉、成都等城市,社工也已经开始兴起,社工群体对于润滑社区关系、激发社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区融合、增进社区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鄂州负责人董哲说。

双方一拍即合,“引进专业的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多元服务,为社区‘减负’,这既是加强城市治理的需要,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凤凰街道负责人说,将大力推进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改进社区治理和服务方式,加强街道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社工来了 社区变了

今年,凤凰街道杨湾社区、古城社区、东塔社区进驻楚馨社工。初来乍到,社工虽有专业优势,但短时间内不熟悉社区情况,在入户服务和建立群眾信任感上有一定的困难,而社区居委会熟悉居民情况,志愿者人数多,乐于奉献,有工作热情。

为了让社工尽快了解社区情况,为以后开展工作打好基础,社区工作人员带领社工开展居民情况调查。网格员将自己掌握的小区情况向社工一一介绍,为社工认识居民牵线搭桥,配合中默契渐生。通过调查,社工了解到杨湾社区、古城社区、东塔社区情况各有不同。杨湾社区退休老人为主,流动人口多。古城社区文化氛围浓,辖区老人、小孩不少。东塔社区硬件设施好,居民需求丰富。 在社区基本情况调查和居民需求调查的基础上,社区与社工一起为社区发展做好规划,还邀请老党员、热心居民谈看法,提意见。

古城社区“聆听六一心声,手筑爱心伴礼”主题诵读活动是社区和社工联合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和以前不一样,我们以前开展活动,想到主题后,就立马联系居民和活动对象。社工来了之后,先是准备会讨论,形成策划,活动记录也很重要,最后反思总结。”古城社区工作人员周玲说,社工的带动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能力,使他们学会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所以这一次庆六一活动,不仅让小朋友展示才能,还带著他们玩手工,用黏土做成各具特色的作品。

社区自治需要居民参与,但如何搭建居民参与的桥梁,让大家自觉、自愿地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成为社区和社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最主要的就是提升了社区活动对居民的吸引力,以前搞活动都是我们苦口婆心地请居民参加,这不,刚才居民看了今后的活动安排表,都主动咨询参与活动。”古城社区主任邵丽萍兴奋地说。“每一次活动其实就是一次与居民沟通交流的过程,非常重要。”社工万萌说。为此,现在社区开展的活动结束后,都会邀请居民进入微信群,通过一个个微信群维系住与居民的联系,下次有活动直接在群里发布,大家就呼朋唤友前来参加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居民主人翁意识,为后期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打下了基础。微信群联结社区内外的组织、社工、志愿者、居民,使之成为匯聚力量、集思广益、分享信息、整合资源的纽带和桥梁。

助人自助 爱在传递

变化从居民主动联系社区开始。古城社区暑假持续开展的暑期课堂临近结束,却仍有许多居民来社区询问还能不能参加。“哪怕是给钱我们也愿意参加。”有居民说。原来是一些家长的孩子自从参加了社区组织、社工支撑的暑期课堂后,不仅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得到了增强,文明礼仪素养也得到提高,徐星蕊的妈妈在微信群里道出了变化,“以前为孩子准备学习文具和活动工具,孩子都认为是理所应当,前几天社区暑期课堂开展瓶盖手工课,我为女儿准备瓶盖,她第一次对我说‘谢谢妈妈’。”引发家长们点赞,“经过暑期课堂作业辅导,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们对暑期课堂赞不绝口,一传十,十传百,“社工+社区”的模式慢慢得到居民认可。

“其实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意愿非常强烈,特别是老年人,他们把参与社区事务作为丰富晚年生活,发挥余热的好方法。只是我们以前力量有限,没有充分挖掘。”杨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啟琼说。

一个事情可以体现出来。今年端午节前,社区计划组织活动,按照“惯例”,是组织和粽子相关的活动。但是社区这次按照社工开展活动的思路,首先将热心居民召集起来,咨询他们的意见。居民们提前半个小时就到社区,“我会剪纸,送粽子的时候还可以送剪纸,送祝福。”“我会跳舞,可以叫上姐妹们跳舞欢庆端午。”居民的热情出乎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的意料。

在东塔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方式更为直接,居民议事会。这是在社工支持下的一次大胆尝试,社区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开展什么样的活动,以上问题全部由居民自由讨论、头脑风暴得出,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只起引导作用。居民张阿姨没想到自己提出的为服务城市的高温工作者们送清凉的议题能得到大家支持,还在几天之后得到真正实施。“城市最美建设者补给站”计划完完全全体现在社区门口的冰柜里,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协警,热了累了可以从冰柜里自取冷饮、冰西瓜。辖区党员、爱心人士知道社区要举办这个爱心公益活动时,他们也积极响应,送西瓜、矿泉水,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这些辛苦的劳动者,享受夏日的一丝清凉。居民在看到张阿姨的意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时,无不动心。

在社区治理中,凤凰街道逐渐摸索出社区引领、社工支撑、党员骨干、志愿补充的运行模式,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来。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8/0824/320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