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督导答疑】社会工作者如何挖掘个案

【督导答疑】社会工作者如何挖掘个案

问:每年我们所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指标都是小组和活动超量完成,个案数量不达标,大家都说没有案源,觉得很难开展个案。我真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推动大家去做个案。

答:你说的这个问题是大多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可以先从社工自身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开个案难的原因。一是“不想做”,这是动机问题。大家都不做,那我也不做了,即使不做也不会有什么后果; 我本来就很忙,没时间做个案,再且个案又不像小组、活动那样可以立刻见成效,跟进时间太长了;没有案主来找我开案啊……态度往往是最重要的,如果社工自身没有开展个案的动机,即使做了也很难做好。二是“不会做”,这是能力问题。如果是新社工,一来就安排他做个案,他会无从下手,毕竟我们在课堂上学的都是理论知识, 没有太多实践经历。另外,社工欠缺发现问题的敏感度, 不能正确预估案主的需求,容易被案主拉着走,最后以失败告终。三是“害怕做”。很多社工对个案有一种“未知”的恐惧心理,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自己不一定能被案主接受,甚至觉得自己打扰到了案主;对案主提出的需求没办法满足,怀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我价值。

如何改变上述状况呢?一是让社工认识到个案的重要性,并鼓励社工,帮助其建立做个案的信心。二是在社工入职前开展个案相关技巧及知识的培训,提高社工开展个案的能力。三是中心主任要树立榜样,言传身教, 给予方向上的指导和建议,作为同行者陪伴社工,让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四是中心主任对各社工进行个案量的合理分配,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把控,监督社工开展个案的进程,对个案的成效进行监测。五是定期开展个案会议,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分享和讨论个案的需求及跟进的方法,群策群力,相互帮助。六是建立合理的考核奖惩制度,实行激励机制,推动社工积极开展个案,对个案不达标的社工给予一定的处置。七是帮助社工树立专业价值观,悦纳不按个人意愿发展的事情,接纳和欣赏自己,肯定自我价值。

目前很多居民对社工了解不多,主动求助的可谓少之又少,因此社工要主动出击,“走出去”才能发现个案。挖掘个案的途径其实有很多。一是向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或有关政府部门索取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案探访,如低保户、单亲家庭、特殊儿童家庭、重大疾病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二是进行“社区漫步”,每周留出一定时间跟居民聊天,建立关系,了解需求,发现个案的切入点, 提高敏感度。四是开展“扫楼”行动,借助每年社区调研的时机或实行定期入户走访,观察和了解居民家庭的大致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对重点对象进行建档和跟进。五是在小组活动中多观察,留意“问题”组员,如组员有情绪问题、人际交往障碍、亲子关系问题、夫妻关系问题等,在小组结束后可通过家访和面谈及时跟进。六是开展户外活动时多宣传自己,可以设立个案咨询的摊位, 派发个案求助的卡片和传单等,增加居民对个案的认识。另外,很多社工都认为有问题的才能开个案,其实不然, 案主也可以是发展型的,社工要避免让自己的思维太过局限,大胆去做,用心去发现。

(答疑者: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文化副总干事、深圳市首批中级督导 吴巧敏)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8/0823/32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