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求职旺季,我想应聘社工……

求职旺季,我想应聘社工……

“毕业后,打死也不做社工。”“做社工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还有精力去养活家人,服务社会?”“社工的情怀抵不住现实的残酷。”毕业季、求职旺季到了,关于要逃离社工行业的资讯也比较集中地爆发出来。行内人想出去,行外人想进来。社工离职高峰期和社工机构招人难、用人荒的矛盾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

我进入社工机构5年,从一线社工到行政部主任,我已经有4年的面试经验,接触到了许多形形色色的面试者。社工究竟是什么,工作内容是什么,要招聘怎么样的人才能提高稳定性……从面试官的角度,我总结了一些面试的经验,也把我所认为的、需要在面试时候就需要交流清楚的问题梳理出来。

当然,每家机构、每个项目、甚至每个岗位的要求都不一样,以下的内容希望可以给到参与面试的持份者作为参考,更多是想带给即将想要进入社工行业的准社工们一个参考。在进入社工行业前,先把和社工招聘相关的信息了解清楚,总好比懵懵懂懂地进入后,才发现与自己的期待相距甚远。

动机:进入行业的初衷

每一次招聘,非专业的简历和本专业的比例总是大大超出我的想象。也许是看到了太多社工专业的学生对社工行业的抵触,无论专业是否对口,我刷刷刷地看完精美的简历后,总会好奇地问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来应聘社工?”这个问题在我主导的面试中,始终如一排在首位。

应聘者或许是受人影响,或许是对行业一知半解,或许只是单纯地想换一份工作,面试官都可以从应聘者的回答评估出他对于社工这一份职业、甚至是行业的看法,更是可以看出他的积极性。留在行业的人说能学到很多技能,颇有挑战性,离开行业的人说这里已经让我失望透了。而应聘者自己也需要思考,为什么你要来这个行业?

内容:社工不能只有情怀

“我经常去做义工,各种类型的义工活动我都会参加,所以,我想来应聘社工。”“我很喜欢帮助人,有丰富的义工经验,想应聘社工尝试一下。”这是我在面试一线社工时,出现频率最多的应聘理由。是的,体现社会治理成效的最好表现是居民的参与度,而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参与义工服务了。因此,拥有义工服务经历的人并不少,而从中受到触动,想要把情怀延续,与职业融合的人也多不胜数。

然而,社工和义工确实是不尽相同的,我会继续延伸:“按照你的理解,你觉得义工和社工的区别在哪里?”得益于社工服务的推广和宣传,绝大多数的应聘者都可以区别开义工和社工的最重要、也是最明显的区别:义工是无偿的志愿服务,社工是领薪水的专业性职业。不然,我今天来这里面试干嘛?

是的,虽然听起来很像开玩笑,但确实这是一个最为简单易懂的区别。当然,如果有做功课的话,还可以把宣传资料上的义工和社工的N大区别倒背如流。这也是很好的加分项,因为起码你主动去了解,去区分。

但是,对义工服务的情怀并不简单等同于社工的情怀。首先,社工是一份职业,除了具有参与到一线服务的情怀以外,还需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同社工伦理价值观,按照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工作流程开展服务,按时归档文书工作,定期接受督导培训,参加继续教育提升自我素质,与用人单位、服务对象、内部团队、社会大众等定期的沟通交流,接受项目的定期评估等等,这些是社工除了保持一线服务的热情外,还要完成以上的行政性工作,并且还要为自己制定定期的专业提升计划。在堆积如山的工作内容面前,你的情怀会在一堆堆的琐事中被磨灭掉。

薪酬:面试中至关重要的沟通点

社工行业薪酬待遇不高一直是造成人才流失、制约社工机构发展的最大瓶颈。很多人在表达了对助人行业的情感后,最后还是会因为薪酬待遇而离开行业。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每一次面试的最后,我都会问清楚应聘者对所期待的薪酬待遇。我也会按照机构的标准清晰地表达薪酬待遇的构成,再参考应聘者的资历和经验作出适当的调整,进而与应聘者进行沟通。

薪酬待遇是我认为在面试中最为重要的沟通点,尽最大可能地避免少数应聘者把社工的薪酬等同于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标准,降低应聘者的过高期待。此处需要提醒的是,每一所机构给出的薪酬待遇标准不同,能否养家糊口还需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评价,这里我就不好下结论了。

但我相信制度完善的机构都有一套晋升流程,随着工作时间的长短、经历的积累和专业性的沉淀,两年后、三年后甚至十年后,当年的应聘者或许已从一线社工蜕变为项目负责人、主管、主任、总干事了。

要了解社工薪酬待遇的标准,首先要了解经费来源。90%以上的社工机构,经费来源是政府购买项目,尤其是民办非营利企业性质的社工机构。非营利,即不以赚钱为目的,也就是这一份理念,才会使得利他主义的情怀显得更加纯粹,更有吸引力。

基本上没有一份职业既能够满足情怀、又拥有崇高的服务理念、还能享受着高薪水,我期待未来的社工行业会朝着这个目标发展,但至少目前社工行业的发展现状并不是,这是赤裸裸的现实。

千疮百孔:需要你有强大的内心

有困难找社工,社工有困难应该找谁?资金不到位、薪酬待遇不高、拖欠工资、服务对象的不理解、养家糊口的压力、社工成为“背锅”的代名词、专业受挫……社工行业并不是一个神话行业,社工和其他职业一样,也是会有优胜劣汰、也有占有铜臭、也会有缺陷。

社工行业现在犹如一个正在学走路的孩子,具备纯粹的情怀,能力却还在成长。此时的需要你有强大的内心,去包容、去陪伴它成长。换个角度来说,面对服务对象的棘手问题,我们能陪伴左右,面对孩子的任性稚嫩,我们也能温柔相待。为何不把这种心态也放到对待社工这份职业上,再尝试一下呢?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世界上也有一种社工情怀,就是当你发现社工行业的缺点后依然选择加入,依然坚持热爱,坚持奋斗。求职旺季,希望新入职的、在职的社工,都能坚持留守,静待社工行业的成长和蜕变。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8/0814/320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