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老人路边疑似走失 东莞市民社工热心相助

老人路边疑似走失 东莞市民社工热心相助

0vRk-hhqtawx1537023

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 正阳社工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见习记者 朱珍珍 记者 李金健 通讯员 王瑸玢)如果你在路边看到一位疑似走失的老人,你会怎么做?熟视无睹继续赶路还是上前问候,递上一瓶水?8月8日,一名老人在南城科技路附近疑似走失,在烈日下暴晒数小时,热心市民看到后通过联系专业救助社工,一起帮老人找到了家人。

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8月8日一早,出门上班的彭先生在路边发现一位老人虚弱地坐在路边栏杆上。老人衣着整齐,身旁不远处还放着一个干净的环保袋。彭先生细细打量一番,老人家只是低着头,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彭先生带着一丝疑虑,继续赶路。

4小时后,彭先生回来时又遇到这位老人。正午阳光正火热,路人大多低着头快步走。彭先生发现这位老人却在原地几乎没有移动。感到不对劲,彭先生上前尝试与老人沟通,并给了老人一瓶水。但老人口齿不是很清楚,无法沟通,彭先生只得与有过相关经验的同事取得联系,随后,老人需要救助的线索辗转到了大众社工那里。

专业社工迅速行动

随后,大众社工杨艳芳带领团队到达现场。“天气炎热,老人全身发抖,身体瘫软无力。”杨艳芳描述道,当时有好心人给老人送了水和饭,但他没有力气打开瓶盖,饭也没吃几口。

杨艳芳凭借专业的社工经验,发现老人说不清话后,尝试用纸笔沟通。所幸老人能够看懂社工写下的问题。“你舒不舒服?”老人摇摇头。“需不需要送你去医院?”老人点点头。社工马上通知了南城社会事务局,并联系了110和120,专业的医护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到达现场的辅警则对老人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但没能发现能证明老人身份的资料。

杨艳芳告诉记者,老人在医院接受了身体检查和治疗,幸运的是,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医生发现老人贴身携带着一块小牌子,通过小牌子上的信息,终于与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当晚,家属到医院将老人接回了家。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813/319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