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上海首届婚姻家庭调解师培训正式开班

上海首届婚姻家庭调解师培训正式开班

为了切实有效降低离婚率,帮助家庭提升幸福感,8月10日,由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维情国际婚姻医院情感诊所连锁集团、上海维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家和法律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婚姻家庭调解师培训”在上海正式启动。

webwxgetmsgimg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为了保证培训顺利开班和达到预期效果,上海维情集团认真进行了筹备,并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大力支持。培训班共收到网络报名者1416人,主办机构精心选择了心理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法律专业等96名本科毕业生优先参加培训。

webwxgetmsgimg2

“婚姻家庭调解师”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和当前婚姻家庭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有大众对幸福稳定婚姻的向往有一定联系。

2018年4月上旬,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受访者感觉周围离婚案例比以前多了。

调查中,55.4%的受访者建议各地民政局配备婚姻家庭咨询师,挽救还有可能的婚姻,50.0%的受访者建议鼓励发展婚姻咨询行业,48.8%的受访者希望人民法院发挥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38.7%的受访者倡导尊重婚姻和遵守承诺,32.2%的受访者认为当事人自身要慎重,不“闪婚闪离”。

在此之前,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社工陪护及儿童心理专家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家事案件的审理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等多方面专业知识,需要相关专业领域人员的配合与协助。探索相关公益性服务机构及人员配合法院调查审理家事案件,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等相关专业服务。”其目的是预防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在审判过程中发生心理失衡、情绪失控、激情杀人的刑事案件。

2017年3月17日,为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对健全完善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工作机制, 引导社会公众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做了指导安排,对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站) 建设, 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或引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队伍, 就婚姻家庭问题开展心理服务、情感疏导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根据文件精神,地方法院的各级法官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时,将会引入婚姻家庭调解师、心理咨询师、家事调查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婚姻家庭个案,社会需求大量专业人才就位。“婚姻家庭调解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婚姻家庭调解师是社会咨询和社会工作的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等相结合催生出的职业。在合肥已经有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和社会工作事务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进行调解、劝和、帮扶等工作。并已经和地方法院达成一致,派驻调解师进行庭前调解、劝和、帮扶等相关工作。这为婚姻家庭调解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推进这一行业健康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做了有益尝试。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18/0811/319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