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社工新知】家庭教养方式对青少年的影响

【社工新知】家庭教养方式对青少年的影响

现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生理、心理还有社会方面的问题,被称之为青少年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他的家庭环境来分析。因为原生家庭对个人有着极大的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家庭是由父母和孩子组成,当孩子出生后,最先接触的便是自己的父母,父母的教养方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且无法替代的作用,就如青少年性格方面,有的幽默风趣积极向上,而有的自卑敏感寡言少语,这都与父母的教养方式分不开的。近几年来尤其是抑郁症,校园暴力现象得到了重视,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患有抑郁症,又是什么原因使青少年成为施暴者?同是青少年群体,差异为何如此之大?这都与父母的教养方式分不开,为了进一步了解青少年问题,本文主要阐明青少年问题与父母教养方式的密切关系,只有父母教养方式科学,才能杜绝青少年问题的产生,才能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父母教养方式是什么呢?涵义是指父母对孩子进行抚养和教育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相对稳定的行为倾向,是其教育观念和行为的综合表现。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反应性和对要求性。反应性是指父母以一种接纳或支持的方式对孩子的需求做出反应的程度;要求性是指要求孩子表现出成熟和负责任的行为程度,并将之分为四个类型,分别为:权威型、专制型、溺爱型和忽略型。其次父母教养方式与父母的文化水平和家庭类型是分不开的。文化水平高的父母,对孩子要求也高;文化水平低的,对孩子要求高,但缺少客观性。现阶段社会上父母教养方式各式各样,城市家庭与农村家庭、独生子女家庭与多子女家庭及单亲家庭与双亲家庭等都存在着不同的教养方式,导致大部分家庭是存在着两种或者三种的混合型教养方式,随着孩子的长大,父母观念的变化,教养方式也随之改变。换句话来说便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会给予更多的宠爱;在步入青春期的时候,会加以控制。也存在着单一的教养方式,更多的是存在于独生子女家庭或者是家里多女一儿的家庭里。

不同的教养方式会对青少年有什么影响呢?在权威型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慢慢养成自信,独立,积极乐观和善于交际的良好品质。自带光环吸引着其他人与之交往,在与他接触的过程上,会想让自己也变得优秀,而这种教养方式,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在专制型环境下长大的青少年,最明显的现象就是缺乏主见,做事犹豫不决,学习上缺少灵活性,心理上容易产生抑郁与焦虑,自卑,退缩等。溺爱型教养更多的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在4+2+1的环境下,可以说孩子是家里的皇帝,人人听之,导致长大后出现跋扈,人际交往能力差,缺少换位思考的能力。而忽略型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慢慢的会出现自制力差,对周边一切事物都采取消极的态度,在三岁时就已表现出较高在攻击性,易于发怒等问题,还有荒废学业,走上歧途,还有其他的不良心里特征,这类孩子在学校欺负其他同学,如收取保护费,与父母关系不和谐,频繁的与家人吵架,或者在社会上认识了其他不良的社会人士从而走上歪路。

通过四种教养方式的对比,可以得知权威式教养方式对孩子是最好的。温暖,理解,民主的教养,能够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当然父母要更多的了解青少年的生理与心理还有社会问题,学会科学的管教孩子,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修养,改变自己的不良的行为习惯,预防孩子的模仿,做到以身作则,因为正确的行为模式,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问题的产生。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8/0803/319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