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司法 湖南溆浦县司法局人性化关怀提升社区矫正质量

湖南溆浦县司法局人性化关怀提升社区矫正质量

中队干警和湖南德馨社工看望社区服刑人员张某的婆婆

为有效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最新动态,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教育监管。溆浦县司法局注重从人性化关怀角度入手,加大对重点人员的走访排查力度,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近日,溆浦县社区矫正执法一中队在开展走访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社区服刑人员张某的婆婆因发生车祸,正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颅内及肺部均有出血症状),目前由张某在医院日夜照料。了解情况后,一中队中队长舒湘坚持从人性化关怀的角度出发,带领中队干警和湖南德馨社工的专职社工,提着牛奶和水果来到张某婆婆的病床前探望。在病房内,中队干警和社工详细了解了张某婆婆的病情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并纷纷开导张某及其婆婆要放宽心态,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

临行前,中队长舒湘叮嘱张某,先集中心思把婆婆照顾好,如果有困难要及时提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中队会在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给她提供便利。

社区服刑人员张某对中队干警和社工的关心与关怀再三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一定会服从监管,安心改造。

社区矫正作为一项宽严相济的刑罚执行制度,除教育挽救外,还运用帮扶感化的方式,多措并举改变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通讯员 舒湘 张海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sf/2018/0803/319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