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五年回首 再出发—上海九院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简报

五年回首 再出发—上海九院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简报

医学是现代各类科学相互交叉和融合而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是自然科学加社会科学,理论科学加技术科学的综合产物。

现代的医学模式已从单纯的生物学模式进入到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和工程模式。于是,医学人文学再度回归和兴起。

社会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是由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互动所构成。医学社会工作者应运而生的时代发展,是医学模式发展的必然之需。

从医学角度出发,现今对疾病的处理已然从对症下药,学科跟进,进入“多学科综合序列治疗”(MSST,MDT)时代。在口腔医学领域内也得到了明显的发展。

我院自 2013 年开始引进社工专业人员,他(她)们都是出自名校并且有硕士学位,毕业于社会工作系的专业人才,来院后他(她)们以整复外科、口腔颅颌面科、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等为基地,对唇腭裂及头颈肿瘤患者开展了临床实践,获得一些初步成果和发表了一些论文,并进行了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对医院,医学人文的发展,特别对需要多学科综合序列治疗的学科,起到了缺失补遗,添砖加瓦的重要作用。

图 1、2 分别说明了对唇腭裂和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病员社会工作应有的地位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726102620

图1 

微信图片_20180726102623

                               

图2

唇腭裂及头颈肿瘤的综合序列治疗均不能缺少社会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持

应当指出的是,医学社会工作应是学术性(社会科学)属性,而且是医学人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它工作的内容也应当是医教研工作缺一不可,而且应该纳入到医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中。

“九院医务社工”,五年前还是个陌生的名词。记得在招聘会上,时任院长的张志愿院士提问应聘的社工,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医患关系?作为社工,你觉得你可以做些什么?年轻的社工慷慨陈词,在座的医学专家相视而笑。的确,当时国内拥有专业社工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医院并不多,我们医院也是第一次招录专业的社工毕业生。对于我这个医疗专业毕业,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和医院管理的人来说,如何在医院内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我和社工们认真寻找我们医院社工工作的介入点。幸运的是,经过五年的辛勤努力,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相继成立了九院“唇腭裂患儿健康俱乐部”,“口腔肿瘤康复俱乐部”,“医护人员减压小组”,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口腔医学领域的人文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开展了“‘爱·分享’志愿服务体验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开通了“上海九院医务社工”微信号,宣传和介绍九院社工与志愿服务的信息。医院的医护人员逐渐了解了医务社工,知道了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完全不同于本职工作之外的福利性、公益性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它需要综合运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患者个人、家庭提供专业医务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医务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是一种职业活动。医务社工专业的服务也得到了患者和家属以及社会的肯定和认同。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医务社工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过去的五年里,九院医务社工结合医院发展特色,探索了自身的服务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医学心理社会模式”,医疗行为由“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医务社工的服务内容也由针对个体扩展至对个体、家庭和社区,对健康的促进与保护,对疾病的社会预防等。九院医务社工将根据医院“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开放工作思路,运用更多的工作方法,拓宽实务领域,在医院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实施中,把医院的资源和社区的资源联系起来,开展医务社区工作。

九院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自发展以来得到了医院领导极大的支持,以及院外专家与同仁的指导和帮助,五年来,获得了许多殊荣,感谢九院社工的辛勤付出,感谢每一位参与和支持社工服务的成员。

如今,“九院医务社工”不再是个陌生的名词,它已是医院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医疗专业团队中的一份子。任重道远,九院医务社工的明天会更美好。

团队简介

2011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九院)成立志愿服务办公室,推进志愿者服务计划。2013年医院招聘专职社工,在深化志愿服务管理基础上,开始在整复外科、口腔颅颌面科、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肾脏内科等科室探索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目前上海九院有专职社工3名(均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2013年,上海九院成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2015年,上海九院成为黄浦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726102557

衷心祝贺我院医务社会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并祝愿取得更大的成绩和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0726/319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