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禁毒社工|郑州市大力推动禁毒社工服务发展

禁毒社工|郑州市大力推动禁毒社工服务发展

毒品误民误国,危害巨大。创建全民禁毒工程,是当前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方向。新时代新举措,要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坚持打防并举。这其中有一支社会组织的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禁毒社工,他们是政府做好禁毒社会化工作的重要补充。2017年2月,国家禁毒办、民政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禁毒社会工作者总量达到10万人,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城乡、区域和领域的基本覆盖,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不断增强。    

在这一文件的指导下,郑州市在禁毒社会工作领域也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有效推动。2017年6月,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首次将深圳彩虹社工禁毒品牌项目“反毒大篷车”引进河南地区,于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在郑州市区和新郑市举办两场大型体验式禁毒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反响。这一举措,成功将禁毒社会工作的概念引入到河南省,填补了我省禁毒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空白。在成功举办两场活动的基础上,2017年12月,郑州市公安局在全市首次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包括13个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和1个禁毒社会工作督导评估项目。禁毒社工在中原地区生根发芽,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在具体服务中,禁毒社工通过开展预防药物滥用等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大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危害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改变社区居民传统观念,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环境。此外,禁毒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用心关怀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巩固戒毒成果,防止复吸。同时,禁毒社工秉持“助人自助”理念,重点关注戒毒人员的社会回归和再融入,帮助其改善家庭关系,解决就业问题,顺利开始新的生活。结合郑州市购买禁毒社工服务开展情况,禁毒社工在如下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社区教育,营造全民禁毒参与氛围    

社区教育即在社区层面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服务。社区宣传活动只是服务的载体,其背后的服务理念其实是社区教育。社区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一般的社区居民和社会大众,能够在最广大的受众范围内开展直接的禁毒宣传教育。禁毒社工开展的社区禁毒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知识层面,通过课程讲座或体验活动,教授服务对象掌握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和技巧。二是态度层面,通过一些仪式类活动,如签名、宣誓、骑行等,使其明白毒品的危害,明确表明自己对于毒品的态度,从意识形态上拒绝毒品。例如,在郑州市禁毒办指导下,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十城接力,益骑禁毒”骑行倡导活动,就是通过骑行的方式,使社区居民有一种禁毒工作的参与感和仪式感,从而从态度层面提高防毒、拒毒的意识。三是行为层面,协助服务对象做出拒绝毒品的行动,比如加入禁毒义工队,参加禁毒宣传及咨询服务等。    

重视早期干预,促进全民参与毒品预防    

对易吸毒者群体进行早期干预,是禁毒社工主要工作之一,其核心其实就是预防。对于禁毒工作而言,预防的成本要远远低于戒毒的成本。早期干预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重点针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性的宣传教育和介入,比如娱乐场所人员、城中村流动人口、高中及职校学生等,针对他们可以是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咨询、评估等。二是针对有吸毒或药物滥用经历但未成瘾且有较强意愿远离毒品的人员,对其进行早期干预,强化其彻底远离毒品的动机和行为,重新回归健康生活。例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社工岗位开展的“反毒大篷车”项目,就是针对中学生群体进行精准干预,通过实物展示、拒毒游戏等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提升青少年预防毒品的知识和意识,并通过青少年影响其父母等其他家庭成员,促进全民参与毒品预防。郑州市金水区在行动禁毒社工到奥斯卡剧院式酒吧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针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性的宣传教育和介入,强化了娱乐行业场所禁毒管理,促使场所从业人员构筑预防、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参与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协助做好社区禁毒工作    

在社区开展戒毒与康复服务,是禁毒工作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在此领域,禁毒社工的主要服务内容有:一是通过走访、建档,协助做好动态管控工作。二是要通过帮教访谈、个案管理,了解服务对象问题或需求,巩固其生理脱毒和心理康复成效。三是通过行为训练、心理辅导,帮助其恢复身体和心理机能,建构正向思维,提升其独立正常生活的能力。例如,金水区尚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岗位社工开展的社区社戒人员建档服务,社工走访、排查社区戒毒人士,为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建立档案,为公安部门定期尿检等管控工作提供协助,同时也能通过建立档案,了解戒毒(康复)人员的实际需求和问题,从而开展针对性的帮教访谈和个案管理,及时发现和预防复吸问题的发生,同时也使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工作更人性化,更有温度。     

促进社会回归,重建正常的社会支持网络    

社会回归是一个戒毒(康复)人员再社会化的过程,其目标结果就是要促进戒毒(康复)人员与正常社会大众之间的融合。这是成功戒毒流程的最重要一步,稍有不慎,康复人员就有可能踏上复吸之路。禁毒社工需要做的一是通过社会宣导教育活动,反对针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社会歧视和社会障碍。如,彩虹禁毒岗位社工通过招募、培训,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居民和戒毒(康复)人员共同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在社区里开展志愿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有效的促进了戒毒(康复)人员的社区回归和再融入,使其有了正常的社会支持网络,帮助他们抵抗毒品的再次诱惑,预防毒品复吸的发生。二是链接社会资源,改善戒毒(康复)人员社会交往中的不利状况,帮助他们恢复应有的社会功能。三是通过就业辅导、技能培训、政策倡导,帮助他们重新规划和建立健康常态的生活。四是创造康复人员社会参与的机会和平台,获得社会的正面评价,从而巩固健康常态的生活信心。例如,建中街道禁毒社工在个案工作中发现社戒人员内在潜力和特长,对其进行就业安置,帮助其实现从“瘾君子”到水电工的“蝶变”。值得一提的是社工在与社戒人员的接触过程中相对民警而言占有独特的优势,社工对社戒人员来说主要是帮扶而非管控,在与其交流过程中可遵循非评判、接纳等专业价值观,利用倾听、同理心等沟通技巧,较容易获取服务对象的信任,从而更有利于戒毒帮扶工作的开展。    

截止目前郑州市禁毒社工共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活动多次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共计 85 篇,在全市内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共开展小组活动10节,为辖区禁毒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完善了1+N社区戒毒(康复)模式。共开展个案服务活动10个,帮助10位社戒人员顺利回归正常生活。共建立30余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共计3000余位志愿者,为郑州市社戒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情感支持,毒品预防教育等服务构建了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帮助社戒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726/319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