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惠州市惠东白花专业社工跟踪评估禁毒工作

惠州市惠东白花专业社工跟踪评估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惠东县禁毒办整合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妇联、村委(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在全镇编织起涉毒家庭精准帮教网络,开展“土壤改良工程”。

按照该工程的要求,白花镇、县教育局、县禁毒办在白花中学、莆田中学、联进中学建立禁毒宣传帮教关爱室,为涉毒人群的子女持续提供补习、心理辅导等系列服务。其中,白花中学作为广东33所禁毒宣传教育精品示范学校之一,围绕涉毒家庭子女的帮教工作,白花中学校长王拙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在管理上坚持“5+2”理念,除了在校内对学生进行防范毒品宣传教育,还与各村干部建立村社联盟,让学校能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外的情况,全方位敦促学生自觉远离毒品。对涉毒家庭子女,以保密的形式建立了一人一档,由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干预,做好学校的关爱帮教工作。

同时,对涉毒人员已成年的子女,县人社局联合白花镇进行摸底调查,对未就业的建立“红色”档案,实行“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并及时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其就业,引导其走上正途。对于家庭困难的对象,县禁毒办联合县妇联开展“进家门”活动,通过送温暖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据介绍,伴随着“土壤改良工程”在全镇的全面铺开,惠东还将继续以“县禁毒办+爱心群社工+爱心群志愿者”三者联动,对白花镇涉毒高危人群进行全面摸底,在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个案跟踪服务计划、禁毒志愿者服务小组和上门探访等活动,进一步掌握其潜在的负面心理情绪和危险行为倾向,从而避免走上犯罪道路。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8/0712/31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