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大栅栏举办社工职业技能大赛 社工选手亮绝活

大栅栏举办社工职业技能大赛 社工选手亮绝活

通过大屏幕上一张随意展示的照片,你就得认出他或者她是谁,住在哪个胡同哪个院落,是困难党员还是社区志愿者,这个院落里住着几户人家……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却是大栅栏地区金牌社工的绝招。7月10日下午,大栅栏街道第二届社区工作者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鸣锣开赛。

赛事全程邀请社会学专家参与,对赛制、题目、形式等进行专业指导。决赛更是在三庆园戏楼里、在百余位社区居民的关注和见证下激烈进行。

今年的比赛既有延续更有创新。在基本赛制不变的基础上,今年的考试题目更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掌握程度,尤其是增加了模拟议事协商的环节,更着重考察社区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对社区工作事务的组织协调、分析判断及应变能力。

今年决赛分为政策理论与热点时事、网格知识问答、情景再现三个环节,政策理论与热点时事问答环节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对十九大报告精神、2018年两会成果、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内容及冬奥知识等方面的了解与掌握;网格知识问答环节则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对网格内居民、院落及全部服务对象的熟悉程度;情景再现环节则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社区工作的能力。

除了有精彩对决、感人瞬间,活动的另一“重头戏”就是发布“大栅栏街道‘社工+’心桥培育计划”。该计划是大栅栏街道为带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一套符合新时代价值观、职业观、社会观的社区工作者养成培育计划,也是建立地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考核评优、团队建设的一项长效培育机制。主要是指通过三大路径即将社区工作者打造成社区自治的“管家”、优秀经验的“传家”、社会工作的“行家”,六大量化指标即“一张社工测评量表、一套社工培育体系、一套实践传承图书、一份社工工作清单、一套社工识别系统、一套社工保障机制”,最终使社区工作者成为赢得百姓信任、促进邻里和睦、实现个人价值的职业发展“赢家”。

今后,大栅栏街道将继续把社工队伍建设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核心内容,多措并举加强社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社工专业岗位的开发力度,让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参与者、社区发展的引导者、家园建设的实践者、文明自治的推动者以及家园美好的见证者。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711/318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