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2018年全国儿童康复与社会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年全国儿童康复与社会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高端专业培训  促进行业发展

——2018年全国儿童康复与社会工作研讨会暨儿童心理行为干预专业能力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8年7月7日至8日,2018年全国儿童康复与社会工作研讨会暨儿童心理行为干预专业能力培训班在美丽的羊城召开,本次会议培训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星智少儿心理成长服务中心承办。共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教训练师、社工、家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来自粤、港、台的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培训。会议由星智成长中心总干事邹林锋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林平光、广州星智少儿心理成长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宇辉分别为本次会议开幕式致辞。

图片1

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了政府号召,贯彻实施十九大报告、教育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2018年全国两会的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对推进我国的特殊教育、社区康复事业,研究专业社会工作在儿童康复领域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我国儿童发育行为障碍、语言障碍、学习障碍及心理行为教育、康复领域的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天2夜的培训,学员们累并快乐着,专家们精彩纷呈的演讲,给学员带来了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全新的康训服务理念、实用的康训操作技巧、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干预技术等多元化、专业化的康教知识体系。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都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期望更好更快的达成助人自助的目标。

图片2

培训会议上,来自中山大学的静进教授作了《ASD的现代医学观》的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孤独症谱系儿童国内外诊断、治疗干预的发展历程,在引进国外先进模式的同时,更要注重训练方法本土化,在个别化康复训练服务的基础上,要进行多元化的干预。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广州华侨医院)贾艳滨教授作了《特殊青少年儿童心理行为干预策略》的主题演讲,对ASD(孤独症谱系)和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两类人群如何采用心理干预与药物治疗进行了分析讲解,给大家提供了科学安全的干预治疗建议。来自香港爱培特教学校的王励勤老师作了《社交技巧训练策略》的主题培训,讲授了如何运用ABA对存在社交障碍的特殊儿童进行训练,通过技巧讲解和视频个案分析,生动形象的传授了社交技巧训练的方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林平光作了《儿童康复新境界—数字化干预》的主题培训,提出了特殊儿童康复干预新动向:特殊教育+行为疗法+数字化干预。数字化干预是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多媒体和相关大数据为基础,以视、听和动作整合训练为基本形式,以孤独症谱系障碍等广泛性发育障碍为干预目标的感知觉缺损修复治疗体系。代表性的技术有数码听觉统合训练、基于VR技术的体感互动游戏训练、海豚屋智能仿生系统等。数字化干预体系,将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尤其是自闭症的治疗康复带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广州华侨医院)康复科主任陈卓铭教授作了《自闭症儿童语言康复训练》主题演讲,深度阐述了儿童语言发展与社交互动能力的训练技巧,现场模拟操作口肌训练要领。提出 “三元论康复体系”理念,指导家长与康训师如何给特殊儿童进行语言训练。台湾资深语言治疗师、特殊教育语言沟通障碍讲师林丽英老师作了《特殊儿童早期疗育与融合》的主题演进,分享了她从业40多年为特殊儿童进行早期疗育服务的经验和方法,台湾目前是如何开展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的,给大陆教育工作者、社工提供了非常的好建议和方法。广州星智少儿成长中心教学总监、首席运动与感觉统合培训师林国强作了《运动与感统训练》的主题工作坊,通过现场实操,让学员们掌握粗大运动与感觉统合如何有机结合,最大限度促进自闭症等特殊儿童能力的发展。

图片3

参加学习的专业人士、家长对本次会议培训质量评价非常高,他们从不同领域与体系中学到了实用有效的方法,希望有更多高水平的培训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星智成长致力于推进我国儿童康复及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在儿童发育行为、语言、学习障碍及心理、康复领域的专业服务水平,同时满足家长的学习需求,定期组织相关儿童康复、心理行为干预、社工服务等专业能力培训班与研讨会,为特教老师、社工、康复师及心智障碍孩子家长提供的一个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8/0710/318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