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85后创办社工机构为弱势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

85后创办社工机构为弱势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

W020180705634858587169

黄淑婷打造了一个轻松舒适的儿童阅读空间,免费向幼儿开放。

作为台山市的一名社工,黄淑婷多年来常怀一颗善良之心,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关爱妇女儿童,进行社会救助。2016年2月,她创办了慈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下简称,慈光中心),以专业的社工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我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现在爱上了社工这一新身份。虽然缺少经验和资历,一切从零开始,但是我愿意面对困难,从事这一具有挑战性的新职业。”黄淑婷说,这个过程让她对社工从一无所知到全身心热爱。

克服重重困难 创办社工机构

黄淑婷是“85后”,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在很多人看来,这份工作既稳定又有爱心。然而,年轻的她还有其他追求。“我的性格比较好动,喜欢到基层去,看到弱势群体也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从2009年开始,黄淑婷当起了义工,利用周末和假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在此过程中,她对社工这个职业有了了解。在黄淑婷看来,社工与义工最大的不同,是要求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巧,提供科学的助人服务。为此,她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并考取了从业资格。

2014年,黄淑婷和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索社工服务,举办了公益性国学班。这一活动有超过100个家庭参加,反响热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一方面可以推广国学,助力全民阅读;一方面可以增加亲子互动,增进亲子感情。”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朋友的热情鼓励增强了黄淑婷的信心,她决定创办一个社工机构。

创办社工机构说起来轻松,其中的艰辛只有黄淑婷和同事才能体会得到。“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运营资金。”黄淑婷说,慈光中心创办之初,从装修到购买设备,共投入了10多万元。她不但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还要向父母和朋友借钱。为了节省开支,近100平方米面积的办公场所都是黄淑婷和同事自己粉刷、布置的。“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都有信念,就像心中有一团火,照亮前进的方向。”黄淑婷斗志昂扬地说。2016年2月,慈光中心正式运营。

小团队拥有大力量 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慈光中心规模不大,加上兼职人员,整个机构仅4人。然而,这个新生的社工机构展现出强大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社会和专家的认可——在2016年江门市第一届慈善项目创意大赛中,慈光中心推出的“星星点灯”单亲困难家庭儿童成长计划,成功列入2016年度江门市慈善公益活动重点推介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学习班、爱心结对帮扶和个案辅导系列活动,提供“教育、感染、治疗”一站式服务,深入探究单亲困难家庭儿童成长问题,缓解他们的家庭压力和矛盾,使单亲困难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帮助。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摸索,黄淑婷把慈光中心的工作方向转向妇女儿童关爱领域。最近,慈光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启步计划”项目。这是一个全国性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进行儿童早期发展辅导,培养家长的早教意识和亲子观念,提升早期养育质量。“我们将安排专业社工入户,不仅指导开展亲子阅读,更是营造一种家庭共同阅读的氛围,助力全民阅读。”黄淑婷说。在慈光中心办公场所的首层空间,她还打造了一个轻松舒适的儿童阅读空间,免费向幼儿开放。

与过去传统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同,这是一个“自我造血”项目,可以让社工机构实现可持续运营。“购买服务的对象主要为0—3岁儿童的家庭,我们将收取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在满足社工机构的可持续运营后,盈利部分将投入到公益上。”黄淑婷说,通过这一项目,能解决社工机构过度依赖投入,“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而无法长期运营的通病。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706/317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