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美好社区计划”专题会议“ 简 报

“美好社区计划”专题会议“ 简 报

“美好社区计划”专题会议

简  报

2018年6月26日,联合会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总干事联席会议暨美好社区计划培训”,进行“美好社区计划”内部营造。

一.培训目的:以“美好社区计划”为平台,从内部营造做起,提升联合会的专业能力和整体魅力,团结、整合行业力量,树立行业信心,推进行业发展。

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致词中强调,“美好社区计划”是联合会经过多方论证,为提供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改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而推出的重要品牌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各界认可。此次专题培训,目的就是希望联合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美好社区计划”,并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通过“美好社区计划”把各部门的工作整合到一起,提升专业能力,形成团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引导全行业积极参与,真正整合行业的力量,引导社会工作融入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大局,共同建设“美好社区”,实现协调关系、整合资源、解决问题的目标。

二.培训内容:全面介绍“美好社区”计划的背景、理念、进展情况及发展规划和愿景,以专业社会工作为社区建设提供“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支持团队。

“美好社区计划”执行秘书长谈小燕介绍了“美好社区计划”的整体思路和方案。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社区模式、问题多元化,社区治理的目的在于引导社区回归传统的熟人社会,提升社区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美好社区计划”就是社会工作对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的积极回应。谈小燕提出建设“美好社区”计划“望、闻、问、切、资源整合、专业陪伴”的六个流程,即在了解社区问题和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引入资源以及专业的社会工作介入,陪伴社区成长,共建美好社区。

“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主任宋万召介绍了“美好社区计划”项目的最新进展、探索及思考。目前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提出“美好社区计划”的核心倡导,组建了一支跨专业、多学科、覆盖全国社区治理先进地区的专家团队,组织了两次线下沙龙,建立了代表不同社区类型的首批五家实践创新基地。宋万召汇报了正在进行中的多项合作,并介绍了未来的合作拓展及平台建设工作规划。

三.培训实践:“美好社区“工作坊,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向往的“美好社区”,每个人都是“美好社区”的建设者、参与者。

全体成员被随机分为三组,以工作坊的形式探讨“如何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多赢,共建美好社区”。各小组利用派发的材料和工具,发挥团体智慧,分别搭建出心目中的“美好社区”,其中两组团队搭建了现代城市中的美好社区,一组搭建了宜居的农村社区。每组成员都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很好地融合了“美好社区”的五大要素——人、文、地、产、景。

全体成员结合工作坊实践和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建设“美好社区”的可行之策,建议与高校相关专家、社会组织、政府、企业等跨界合作策划方案,建立社区居民需求反馈机制和成效评估机制,并在建设“美好社区”的同时促进社会工作职业化、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福利待遇。

四.培训成果: 形式活泼,气氛活跃,参与人员反响热烈,收获满满。

此次为期一天的培训,将专题讲解与模仿实践相结合,配以活泼生动的破冰游戏,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参与培训的人员对“美好社区计划”兴趣浓厚,参与意愿强烈。参与培训的一位总干事表示,“以前对‘美好社区计划’只是知道一个概念,这次总算完全理解了,这是一个很好平台,希望能整合本专委会的资源,参与到整个计划中来”。工作坊的形式让接触实务不多的本部工作人员对于社会工作实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的类似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意识。

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联合会本部各部门、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社会工作学院、《公益时报》社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18年6月26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8/0703/317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