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成长记:十年北斗星,四年成长记

社工成长记:十年北斗星,四年成长记

我愿自己是一颗星星,放出的光芒,让人不害怕黑暗,在不经意时,曾温暖一些人。在北斗星“十年星光”之际,回头一望,已走过四个年头,点滴的成长当然离不开北斗星。

每个人成长的背后,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那是一段以微笑,泪水,成功,失败为乐谱所写的故事。最初,我以懵懂实习生的身份加入北斗星这个大家庭,开启我的工作之旅。时间飞逝,如今,我已是“四年后”的一名社会工作者。

四年前的我,不懂得什么是“勇敢”。四年后的我,明白了。

说起勇敢大家都有很多理解,有的人说见义勇为就是勇敢,有的人说不顾一切奉献就是勇敢,还有的人说牺牲自我就是勇敢,那您觉得呢?相信大家的答案大致也都相仿,什么是勇敢似乎也不是那么难懂的事情。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勇敢是一种姿态,一种态度,一种精神。在社工的道路上,我不断地学会勇敢接受新事物,勇敢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勇敢挑战自我。

2015年至2017年工作期间,我相继接到各类型的紧急危机的个案,如家暴、自杀、火灾等事件引起的家庭困扰。对于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此类型个案的我来说,无疑就是一个心理挑战和新的工作方向。但在危机时刻,我依然选择了勇敢地接过来,勇敢地迈过心理那一个坎,并相信此时此刻服务对象是需要我的。

四年前的我,不懂得什么是“关系”。四年后的我,明白了。

作为社会工作者的我们,常说“关系的建立是成功的第一步”,故然之关系对于社工开展工作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关系”是打开服务对象心灵的一扇门,让服务对象获得安全感,信任社会工作者,愿意表达更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接过一位10岁男孩的家长主动求助的个案,由于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直接影响着其性格特征以及人际沟通。社会工作者与其交谈过程中,一直问非所答且拒绝与社会工作者有眼神交流,甚至希望逃避面谈。但经过社会工作者耐心地等待引导以及逐渐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成功地打开与孩子的话题,并逐步取得信任。

虽然我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尝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但我不投入自己的情感,而是选择保持距离,也正好符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关系。虽然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的过程很漫长,需要投入很多心力,但最终获益的是在关系中的彼此。

四年前的我,不懂得什么是“同理心”。四年后的我,明白了。

同理心等于同情心吗?也许很多人都会这样问。作为社会工作者,大家都该知道答案了吧。社会工作常常需要无法言说的同理心,譬如在服务身心障碍人士时,调适他们的欢乐与挫折;在服务陷入突发危机的家庭时,协助其面对与解决困难;在服务拒绝社工服务的人士时,遭到辱骂,重拾勇气往前走。----这些突显出同理心是当社会工作者的主要动力。

更重要的是,同理心不是说出来,而是做出来。同理心不是一句“我懂你”或“我明白你”就能向服务对象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传达自己的关心与问候。而是在倾听服务对象表达的同时,要代入服务对象的处境,探索服务对象的心理变化过程,进一步了解服务对象的深层感受和需要。

四年前的我,不懂得什么是“陪伴”。四年后的我,明白了。

服务对象的一句“芬姑娘,你别走,一定要留下来”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内心。感受到陪伴对于服务对象来说是如此的重要,是支撑服务对象坚持走下去的推动力。在四年的社工路上,我结识了很多服务对象,他们开心快乐的时候,总会跟我分享;他们遇到困难困扰的时候,总会想起我,一起聊聊,寻找支持。

每一个个案结束之际,社会工作者都需要处理服务对象的离别情绪,离别情感的产生离不开社会工作者一路以来的陪伴,陪伴服务对象增强应对困境的能力。我的服务对象常常对我说“幸好在我最困难最无力的时候遇见了你,谢谢你的陪伴!”回想起做个案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对于服务对象来说是一种鼓励、一种坚持、一种信心的注入。

最记得的是,我在介入一个因病自杀的服务对象家庭时,事发当天我陪伴着其女儿一直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在他们遇到突发事件时,身边多了一位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可以倾诉,可以大哭,并得到理解。

四年里,我经历了工作环境的更替、经历了工作角色的转变,经历了工作职位的晋升,但一直没有变的是那一颗心社会工作者的心——陪伴之心。

我常这样想:四年后的我,学会了“勇敢、关系、同理、陪伴”,我帮助了服务对象,我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度过难关,帮助服务对象拥有自助的能力。

说到这里,很感动的是自己在社工路上坚持下来,且一直坚守着岗位。成长便是这样,有欢笑亦有哭泣,有悲欢亦有离聚。在匆匆而逝的岁月里,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每一次胜利的微笑,每一次委屈的哭泣,都使我懂得了好多好多。在这些日子里,我学会了忍让,伤心流泪时,我学会了爬起。

北斗星,是一个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家庭,是满载关爱与希望的家庭,是挥洒信念与操守的家庭。四年的成长离不开北斗星的栽培,也离不开自己的进取学习。在未来的社工路上,继续愿自己是一颗星星,放出光芒,温暖有需要的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703/317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