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小社工提供大服务江苏探索医务社工专业化建设

小社工提供大服务江苏探索医务社工专业化建设

增强医务社工实务经验、提升专业不可替代性,有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在30日举办的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来自省内的113名会员代表一致呼吁: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本土化发展。

何为医务社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继同教授曾给出一个著名论断: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

2009年,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社工部,江苏开始了医务社会工作的探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青龙山精神病院、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等先后成立社工部,江苏省肿瘤医院等积极引进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

然后现实是,很少有人了解医务社工,大多数人将之与志愿者混淆。

“医务社工的生命力表现在爱与专业。”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刘东副主任分享了他对医务社工的理解,医务社工的服务体现在就诊的全过程,除了协调医患关系,降低就医障碍、协调随访和复诊外,还可保障稳定就医,协助解决资金问题和社会保障系统的使用。

“在北京和睦家,医疗社工为患者提供真实医疗体验服务,一个套餐可以收费2.5万元。” 刘东介绍,为什么能收这么贵?这和医务社工的专业不可替代性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社工,实务操作非常关键,一定要经过标准化病人、标准化剧本、标准化案主的培训,“决不能拿病人练手。”

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鲍军被选为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他表示,将广泛联合医疗部门和专业社工组织,今年下半年举办一次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杨昉)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702/31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