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天津社会工作者队伍持续壮大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天津社会工作者队伍持续壮大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今年起,南开区华苑街各社区居委会推出延时服务,社会工作者每天 10 小时办公全年无休。" 社区居委会延时下班,方便居民办事,让我们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捷!" 华苑街居民温乐军告诉记者。

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被视为创新社会治理的 " 三驾马车 ",这其中,社会工作者起到支撑作用,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本市社会工作者队伍持续壮大,专业水平显著提升,人才梯队不断完善,职业吸引力与日俱增。日前启动的 2018 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津城共有 6201 名考生参加。

" 扎根基层的社会工作者,能在社会福利、救助、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了给百姓提供周到的服务,他们不仅具备专业知识,还熟悉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综合知识。"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市 2008 年首次举办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截至目前,共有 5753 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其中社会工作师 1673 人、助理社会工作师 4080 人。今年,本市专业的社工人才队伍继续壮大。"

社区建设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队伍。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离不开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根据市民政局日前印发的《天津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从今年起,本市持续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加大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才使用力度,力争到 2020 年,每个城乡社区至少配备 1 名社会工作者,形成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创新社会治理和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相适应的专业人才体系。(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0620/316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