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陕西开展社工进医院服务暖人心平台项目

陕西开展社工进医院服务暖人心平台项目

为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的生活、医疗困难,保障大病患和突发急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陕西省民政厅发起了——陕西省“救急难”平台项目。作为专家和社工支持的提供方,蓝天社工中心在大病患者和突发急难群众较多的合作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积极进行政策宣传,以帮助大病困难家庭申请救助金,缓解家庭生活压力。项目执行至今,已申请成功 9 人,对接资金 311860 元。

1

(陕西省“救急难”平台项目申请须知)

为了及时发现困难患者并尽快指导患者申请到救助资金,驻院社工在院内门诊一楼大厅及 21 个科室均张贴了“救急难”项目资金申请须知,方便患者及时知晓项目详情;社工每天上午会前往各个科室统计收集晨交班大会发现的新的需要申请资金的患者,及时了解患者困难状况并指导其进行资金申请;除此之外,社工也会利用闲暇时间下病房,发现急难患者及时提供服务。院内有此类需求者,均可来医院门诊三楼患者服务中心找社工咨询,社工会提供具体的项目咨询服务。

640

(社工下病房)

在陕西省肿瘤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医院医护人员的协助下,蓝天社工中心在院内的常态化工作也在顺利开展着,着力为院内患者提供:1、心理疏导、经济资源链接等服务;2、开展娱乐性、教育性的集体活动带动大家了解疾病、战胜疾病;3、在工作中结合陕西省肿瘤医院特殊的患者群体和现有的患者服务,协助医院为因化疗脱发的癌症患者们免费提供志愿者制作的手工小花帽、假发租借,为有心理困扰的患者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等。除此之外,现阶段的常规服务具体如下:

周一:心理门诊 2:00—5:30

声乐教学 3:30—4:30(隔周一次)

周二:健康教育讲座 3:00—4:30

周三:鼓圈坊教学 3:30—4:30(隔周一次)

周四:心理门诊 2:00—5:30

志愿者下病房理发 2:00—5:30

周五:手工课堂、电影观赏 3:00—4:30

640

(常态化活动安排)

陕西省蓝天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陕西省肿瘤医院服务点自成立以来,积极对接民政项目资金,链接社会爱心物资,坚持服务于院内患者。接下来社工将继续运用科学专业的方法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实际支持和照顾,不断积累项目执行经验,提升专业能力,希望能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帮助患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坚定自己战胜疾病的勇气。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620/316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