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提质增能”工程打造高质量社工人才队伍

“提质增能”工程打造高质量社工人才队伍

在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戎苑社区,因父母离异无人照顾的“困境少年”季皓(化名)有一位“主任妈妈”,他的家长名字、家长通讯录都写着社区主任曹淑萍的名字。曹淑萍有一个特殊的账本,记载着季皓多年来每笔开销、上学费用和生活费——这些费用出自社区千方百计为他争取的低保救助金。由于曹淑萍母亲般的关爱,季皓从一个自暴自弃、充满怨恨的“混混”变成一位成绩优异、重拾梦想的有志青年……

“为群众做点事情,他们会记得你一辈子。”这是月牙湖街道富丽山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水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张水花19年前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为了解决老小区液化气改天然气难题,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召集20多场协调会促成多方意见达成一致,一幢一幢分批推进,成功破解了困扰居民多年用气难题,其做法和经验还在其他小区推广。在多年如一日的为民服务工作中,张水花获得了群众广泛赞誉,被评为本届南京市劳模……

有一种工作像春雨,他们化解矛盾,协调邻里,润物细无声,有一种付出叫无悔,默默无闻的琐碎中成就职业理想——像曹淑萍这样的好社工,在秦淮区还有很多。“群众心中的好姐妹、老人心中的好儿女、居民身边的至亲人”,大光路街道公共服务站站长吴卫华凭借自己专业的能力、用心的服务被评定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09年秦淮区首批招录的大学生社工张思远现已成为朝天宫街道七家湾社区的一名主任、党委副书记,她用年轻人特有的创新思维,努力推进社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品牌的各项服务工作。中华门街道曙光里社区李永春主任被评为全区“新时代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用周到细致的服务温暖了居民的心。同时还有获得“南京市最美社工、优秀社工”称号的大光路街道蓝旗新村社区主任刘晓平、夫子庙街道莲子营社区主任陈海宁、秦虹街道枫丹白露社区主任周丽萍等一批先进社工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选拔适应性人才,秦淮区创新招录机制,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准入制,专职社工按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凡进必考、注册建档。实施特殊人才专项补录,对具有一定技能、才能、社会工作经验的人才有针对性地补录。2017年招录报名仅两天就有近千人进行报名,最终录用的新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近80%,大幅提升了社区社工队伍整体素质。同时,为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力量,建立了秦淮区人才储备库,将有知识、有才华、有能力、有思想、敢创新、勇上进的在岗社工作为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以便更加适应社区工作的多元化发展。

为激励专业化人才,秦淮区建立了社工居民联系户制度以及社工人员的培养、引进、激励、奖惩制度。对取得初级、中级社会工作师职称的社区工作者分别给予每月200元、400元的职称津贴。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分别给予相应的学历工资奖励,鼓励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加入社工队伍中来;探索优秀社工职业上升通道,探索秦淮区社会工作岗位等级制度,明确职位等级晋升条件、流程,对工作成绩突出、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工及时宣传、表彰和奖励;逐步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强化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动态管理,激发社区专职工作者积极性,为留住人才、留好人才创造好的条件。

为培养多层次人才,该区先后举办了“社工运动会”、“社工文艺节”系列活动,承办了江苏省暨南京市第10个国际社工主题宣传日等活动,全方位地展示了社工职业内涵、岗位素能;积极引导和鼓励社工参加“全科社工”培训,在区级层面组织以街道为单位,进行实操模拟、集中复习、对抗集训等不同形式的强化培训,连续2年在全市“全科社工”技能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定期举办社会工作者职称考试考前辅导培训班,强化职业培训和技能,目前全区社工持证率达70%,万人拥有持证社工数达10人,全区注册专业社工机构46家,居全市前列。

此外,在制度化建设方面,2016年,秦淮区出台了《秦淮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规范了任职条件、人员配置、福利待遇、教育培训、管理考核、退出机制等,推动全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为努力形成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管理体系,还拟订了《秦淮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考核办法》和《秦淮区全科社工资格认定方案》,组织编制了《秦淮区“全科社工”技能手册》,培养了一批实务能力强、专业视野广、职业素质高的“精英社工”。(吴军 陶琼)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8/0615/316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