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十二年社工路风和雨,八千里鹏城梦日和月

十二年社工路风和雨,八千里鹏城梦日和月

今年恰逢而立,已来深圳从事五年社工,由此感慨要写些东西纪念,尤其是在现在忙碌而浮躁的心境中,更应不时给自己一次心灵的反思、重整和再出发。

2006年参加高考,我被家乡沈阳的一所新合并创校的本科学校和一个冉冉升起的社工专业调剂录取。我想这和大多数同仁是一个剧本,因为那时社工专业远远还未进入人们视野,加之个人互联网没真正普及,社会工作只能先从字面理解(还说得过去)——做社会的工作(后来明白其实是做人的工作: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

大学四年,我想用一首诗来概括我的心境状态:“从不在乎历史的阴差阳错,因为历史重来无法假设。从不轻信‘毕业后,我们一起失业的悲情沦落’,因为这一次命运我自己把握。从不甘心大三大四晓风残月,自甘堕落,因为这样做不是我的性格。从不忍心辜负父母养育之恩,负重过活,因为这一生我无法接受平庸来过。我要做父母骄傲,亲人赞歌;我要做恋人荣耀,同学楷模。我坚持故我存在,我考研故我成功;这一次,我绝不后悔,选择考研,我矢志不挪!”

因为壮志的未酬,因为专业的不舍,因为自己的喜欢,就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考研的征程。08年准备考研复习时,想考本专业就只能考最相近的一级学科社会学;也许就是缘分,在经历了二战考研(报考哈工大社会学,并在工大复习一年半),我又被调剂回家乡的辽宁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

虽早在2008年就看到院系张贴的深圳社工招聘信息,但之前从未想过去做社工,尤其是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因为社工专业是超前于职业产生,二十五六岁以前的我又都是在家附近生活就学。然而,好男儿志在四方,况且学了那么多年社工却没真正实践过,真挺遗憾的;而且,高校中那么多社工老师,绝大多数只能照本宣科,基本没有社工背景,我决定将理论结合实践,再升华为理论,从而在社工大行业中努力改变这一现状,为中国社工事业发展做出一份绵薄之力。

自从13年初来到深圳特区,一直在社工圈子中打拼,经历了种种挑战与历练,先后做过司法、禁毒、民政、社区和项目等实习岗位,也做过三年的工读学校驻校社工,后来为了更全面地了解社工和接受锻炼而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承担管理、督导和项目等工作角色,目前也有二年时间。

如今,我已扎根深圳,喜欢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喜欢它的美好环境,最重要的是我的社工事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含苞待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愿意把我的青春昭华,奉献给永不褪色的鹏城社工梦。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608/316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