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南阳益博社工用社会工作介入地名文化宣传弘扬

南阳益博社工用社会工作介入地名文化宣传弘扬

微信图片_20180607095002

今年以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用社会工作介入地名文化的宣传弘扬,用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结合地名文化活化石的特性,萃取传统文化精髓、红色文化基因、现代文化方式,形成了南阳地名文化大讲堂、地名文化一堂课、地名文化探访体验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社会欢迎的品牌社工项目,先后有1200余人次参与其中,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创新实践和相互融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180607094918

一是举行南阳地名文化大讲堂。让地名专家学者讲地名文化,为优秀地名文化的宣传弘扬打造平台和载体,形成先进文化、优秀文化、传统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自觉。先后在南阳梅溪沙生活书店、南阳师院、南阳地名网、孙家楼二号院举行南阳地名文化大讲堂四期,郭文学、刘国旭等老师讲南阳的地名文化特色,形成文化自信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南阳地名文化一堂课活动。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结2017年国务院地名普查办资助的南阳地名文化大宣讲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及时转化为社工机构的品牌介入活动,通过给大中小学学生和老师开展地名文化一堂课,用历奇、小组、个案的社会工作方法技巧,让优秀地名入心入脑,形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在南阳市第十五小学、社旗县兴隆镇站岗小学开展两期地名文化一堂课活动,230多人次参与,深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

三是组织南阳地名文化大探访活动。以研学方式,用青少年成长体验的方式,先后组织了“爱南阳致青春”青少年红色地名探访活动、黄山遗址古地名探访活动等3次实地体验互动活动,让参与者看、问、议、讲,真正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青少年成长的强大动能。

据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南阳地名文化社会工作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是一个突破,改变了以往的工作场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的路径探索符合实际的社会工作本土化方式。下一步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实践,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0607/315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