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心晴驿站、微笑明天”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心晴驿站、微笑明天”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心晴驿站、微笑明天”太原公益心理援助活动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

心理援助活动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办、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援助(太原)工作站承办,旨在呼吁和动员全社会共同重视并关注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达相关心理疾病及早发现及早干预的讯息,鼓励和倡导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帮助和援助需要帮助的人群。心理援助公益活动将在社区、学校和警营陆续开展,积极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

为了更好的进行心理援助,心理援助(太原)工作站在各个服务点都安排了资深心理咨询师定点定时服务,工作一开展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有不少民众也主动提出要进行心理疏导。

公益心理援助活动走进社区(一)

1

5月16日上午,一位居民赵大爷(化名)说:“我是一名普通工人,家庭生活压力很大,经常和家人吵架;听了大爷的自述和心理测评后,王艳老师针对性的进行了疏导,赵大爷说通过这次援助活动,我学会了如何释放压力和控制情绪,学会了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尊重别人,爱惜自己,维护家庭和睦。”

公益心理援助活动走进社区(二)

2

5月23日上午,北大街巨轮社区进行了一次公益心理健康疏导活动,在一对一咨询室里,迫切希望得到援助的是一位姓刘的老年人。据悉,刘老以前身体健康,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但反观现在,刘老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目光呆滞,脸色灰暗,过去的精神头一点也没了,天天呆在家里足不出户。最近情绪低落到极点,动不动就大发脾气。

不过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什么前后判若两人呢?心理咨询老师与刘老攀谈得知,最近老人遇到了一个小官司,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自己很着急担心,一方面怕官司赢不了,一方面怕遭到同村人的嘲笑。

老师耐心听完刘老的叙述,很快便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老师分析,刘老因为遇到官司,心理上受到一定刺激,没有及时把情绪平衡过来,导致情绪郁结,甚至抑郁倾向。

随后,心理咨询老师针对其问题所在,为刘老制定解决方案。老师教刘老遇到不可控因素,应该放宽心,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健康心态,并教授了一些实用技巧。就如何处理、宣泄自己情绪和压力,老师也给出了一些适合老年人情绪调节行之有效的方法,如:音乐调节法、呼吸调节法、运动调节法等。

老师除了对刘老的心理问题进行讲解以外,还重点讲了中老年人的起居、饮食、心态问题,教大家如何健康长寿。

公益心理援助活动走进消防队

3

5月25日,心理援助(太原)工作站受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消防大队的邀请前往灵石县为消防官兵开展心理健康检查与心理辅导,并根据心理测试结果制定了长期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

走进灵石大队的院内,我们受到了灵石大队官兵们的热烈欢迎,在警营大队,我们对官兵们进行了心理测评,并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主题开展了,心理辅导知识讲座,讲座中秦海莲老师通过和官兵们的互动,讲解了不同心理认知对我们行为以及看待事物态度的影响、压力的来源。缓解压力的方法,通过套娃等多种心理认知方法,更深层次的认识自我,了解情绪产生的基本原因,如何正确的看待我们的情绪等等。

4

讲座结束后,对员工心理测评结果,专业人员将制定了警营职工心理档案,并结合心理测评结果制定心理援助计划与心理管理。相信通过长期的心理援助与心理管理,会对灵石大队警营官兵们的心理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相信在后期的心理援助项目中会有更多的人受益。

像这样的援助,每周都在进行,心理援助(太原)工作站的心理咨询师指出,出现心理问题不一定等于有精神疾病,但有时候正是因为一些小的情绪问题没有进行合理的疏导和缓解,周围的环境又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严重,最后恶化成严重的心理疾病。  因此在出现情绪不佳、心情郁闷时提前进行情绪的疏导和释放是预防各种心理疾病的有效手段。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希望通过在各个心理援助工作站的帮助下,能够与社会民众一起同行,共同打造和谐社会,共建居民健康心理体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8/0607/315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