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工如何开展青少年活动—以学校社工为例

社工如何开展青少年活动—以学校社工为例

开展青少年活动,很多人都会呀,但你的专业性在哪里?人们了解的活动常常是活动招募、活动开展和活动宣传这三个步骤,其实可不止这些,让我们来看看社工开展青少年活动的真正方法、流程和例子。

一、社工开展青少年活动——一般过程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分为六步: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接案,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是专业助人活动成功的前提。预估,是把所有有关服务对象的资料组织起来并使其有意义的专业实践活动。计划,包括制定目标及选择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介入,是工作员和服务对象按照服务协议落实社会工作计划的目标。评估,是考察社会工作的介入是否有效,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结案,是在没有工作员协助下服务对象可以自己开始新生活,双方根据协议结束服务关系所采取的行动。

二、社工开展青少年活动——具体流程

(一)接案

工作员调入相应学校岗位,然后结合政策指标、机构服务范围、学校要求和服务对象情况等,对学生、老师或家长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

(二)预估

在需求为本模式下,工作员对服务对象进行需求评估,结合服务对象的特点、兴趣和特长等背景,以决定采用相应的介入模式与活动类型。

(三)计划

1.制定年度计划

社工开展服务前,首先需要制定年度计划,来确定服务在未来一年内的指标服务安排。

2.撰写计划书

计划书一般包括活动时间&地点、人员招募&分工、背景、理念、目标、评估方法、风险及应对、物资预算、活动内容等。背景、理念和目标要一一对应,活动内容要为实现活动目标而服务,人员分工和购买物资是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风险及应对是针对活动突发情况的预防。

(四)介入

1.前期准备

(1)学校直属领导审批。在学校,活动计划书需交直属领导审批,领导一般会对时间、场地、人员安排和活动预算等方面进行把关,决定活动是否在学校开展,并为活动提供相应的人财物支持。

(2)督导/督导助理审批。其主要对活动内容和质量进行把关,可能涉及活动环节的增减,活动内容的完善,以及活动人员分工的调整等。

(3)活动人员招募。根据活动性质的不同,招募相应的活动参与对象,可以通过QQ群和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招募,也可以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行线下招募,或者得到班主任允许直接入班开展活动。这个环节,既要把控真正报名人数,又要保证报名者符合活动要求。

(4)合作方沟通(学校外出义工活动)。合作方可能包括社区工作站、社工&义工组织和社区商家等,需提前进行沟通,确定相关的合作事项,以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5)物资准备。一方面清点已有的活动物资,另一方面跟进好活动物资采购,确保采购的物资符合活动要求,同时所开的发票符合财务报销要求。

2.活动开展

(1)工作员分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般需要至少2名工作员,一名开展活动,另外一名拍摄&记录活动。如果人员有限,可以在服务过程中选拔义工协助社工。

(2)布置场地。具体包括摆放桌椅、悬挂横幅、控制灯光和音响等设备,不仅需要在硬件上布置好活动相关道具,还要在服务中营造出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3)开展活动。大致内容包括活动签到、破冰游戏、主题活动、分享总结、反馈意见表填写和小礼品派发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其特定目标,需做好人员分工和应变处理。

(4)发放问卷。在活动尾声,为服务对象发放活动问卷反馈表,同时给予意义说明、作答指导和鼓励;另外,工作员要对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总结,并对即将开展活动进行预告。

(5)收拾场地。具体包括场地清洁、物资归位和桌椅复原等工作,可以请相关活动成员和义工协助完成,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对象的共同参与意识。

(五)评估

1.整理照片

活动结束后,挑选出彰显主题的典型照片和参与成员特写的图片等,上传到服务对象所在的QQ群/微信群,使得活动参与者能够重温活动过程,也便于参与者及时进行分享和传播;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参与者对活动的反馈情况,以便进行活动影响评估。

2.撰写&发送新闻稿

活动开展后,及时撰写&发送新闻稿,对活动进行宣传,一方面为了扩大影响力和吸引更多人前来参与,并获得价值认可;另一方面,也能收获来自外界评价,更好地进行活动影响评估。当然也可以根据以往类似活动经验,事先把新闻稿大致框架写好,活动结束后微调内容并配上图片,以便第一时间发给相关媒体。需要注意:工作员发新闻稿&分享照片,涉及到服务对象隐私的内容或图片转发,需要得到其允许或进行特殊处理。

3.撰写活动报告

对活动目标达成和服务对象反馈等情况进行分析,反思社工的角色扮演情况,总结活动的经验与不足,暨进行过程、结果与影响等评估;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配合使用SPSS软件,撰写评估报告。

(六)结案

与评估相呼应的是相关文书的撰写与存档,需要注意:一是保证及时性,因为活动刚结束阶段,记忆最清晰,能够把细节记录清楚,也方便督导进行档案筛查;避免养成拖沓的习惯:在临近截止“赶作业”、应付差事和增加压力。二是保证质量,文书不仅是指标评估和工资给付的重要依据,还是社工反思专业服务和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而且好文书还能间接帮助社工推出经典案例和获得职业肯定&提升。

三、社工开展青少年(学校)活动——具体例子

(一)入班活动

1.列举:

(1)社工入班宣传 (2)成长影院 (3)万圣节&圣诞

(4)轻松一课 (5)音乐嘉年华 (6)中考加油站

(7)男孩悄悄话 (8)安全你我他 (9)法制课堂

2.方法&注意:

(1)结合新生见面,需有入班宣传活动来建立关系。

(2)可结合一些节日搞相应主题,如:母亲节、父亲节、万圣节和圣诞等。

(3)活动频率控制好:太频会造成依赖,正常一个学期每班两到三次入班活动为佳。

(二)宣传、讲座

1.列举:

(1)我们很Cool不吸毒 (2)Cool在识毒不吸毒

2.方法&注意:

(1)讲座前最好连接资源,请权威人士效果更好。

(2)宣传——形式多样化(游戏、宣传品等),人手充足(社工&义工),借力(场地、支持、设备)。

(三)文艺&主题晚会

1.列举:

(1)五四青年晚会 (2)青春之星大型歌唱晚会

2.方法&注意:

(1)主持人给力,要多互动,并幽默客串以便活跃气氛。

(2)提前排练、站台和彩排。

(四)游园闯关

1.列举:

(1)中秋游园 (2)社团文化展

2.方法&注意:

(1)义工队伍要给力,需提前培训好。

(2)现场安全、规则和秩序,需专门老师/教官保障配合。

(五)运动项目

1.列举:

(1)三人篮球争霸赛 (2)奔跑吧,少年

2.方法&注意:

(1)提前制定好明细规则。

(2)在赛前找好裁判&记分员,相关准备工作做好。

(3)运动时主持人使用音响等设备调动现场气氛很重要。

(六)户外拓展

1.列举:

(1)心理拓展培训训练营 (2)中高考喊楼加油

2.方法&注意:

(1)拓展需专门教官或受过专门培训的社工带领。

(2)扩音器很重要,最好有拉杆音箱。

(3)主持人、义工和工作人员等需提前分工、培训好。

(七)亲子活动

1.列举:

(1)家长开放日之校园盲走 (2)快乐亲子阅读沙龙

2.方法&注意:

(1)设计适合并让孩童感兴趣的形式和游戏。

(2)可结合亲情和感恩主题搞,气氛营造煽情让效果更好。

(3)适宜进行亲子互动性强的环节,如:盲走、蒙眼辨亲。

(八)四点半课堂

1.列举:

学校放学后,社区四点半课堂是学校和家庭间的完美桥梁。

2.方法&注意:

(1)家长需要沟通好,包括接送、安全等责任落实的契约。

(2)招募青少年学生义工,轮流进行支援协助。

(3)形式多样(作业辅导、手工制作等),假期延长时间。

(九)班会主题活动

1.列举:

(1)法制课堂 (2)放飞希望,放飞梦想(畅想明天)

2.方法&注意:

(1)联合班主任/校外辅导员/其他社工,完美开展。

(2)找好节点,设好主题,因势利导,并充分分享&互动。

(3)形式不拘泥,氛围宜活泼,观评可允许。

(十)义工活动    

1.列举:

(1)共筑美好年华阳光梦(特殊儿童福利院探访)

(2)美化校园长征路(3)播绿色希望,祈美丽梦想(植树)

2.方法&注意:

(1)提前通知家长(留校/接送),借机进行家访。

(2)挖掘机会,定期举行;做好培训,并表彰总结。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8/0605/315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