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社工+志愿者”为脑瘫儿童 探寻康复路

“社工+志愿者”为脑瘫儿童 探寻康复路

“明庆驾校捐赠1000元、杰泉五金制品捐赠指尖陀螺1310个用于义卖、光志光电捐赠800元、李俊斌捐赠600元、胡美欢捐赠500元……”2月2日,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以下简称“风信子服务队”)公布了“风信子2018年1月公益榜”,19项捐赠的物品、数量、价值等一一罗列了出来。这是该服务队筹集资金开展爱心帮扶的缩影。

风信子服务队成立三年多以来,队友自筹资金,热心帮扶脑瘫等特殊人群,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面对以后的发展道路,队友们希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关爱机制,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设公益康复机构。

创新帮扶方式取得明显效果

近期天气寒冷,不过没有阻挡阿锦随风信子服务队探访脑瘫儿童的行程。阿锦今年18岁,2016年初加入风信子服务队,他有另一特殊身份,是大家通称的“风信子孩子”,即是患有脑瘫的孩子。阿锦治疗康复得较好,他通过自学成才,熟悉微信公众号排版、视频剪辑等,该服务队的微信公众号就是由他协助管理的。

风信子公益诞生于2014年10月18日,2015年8月10日创队,正式命名为“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服务队由从事社工、医生、律师、心理辅导、康复理疗等人员,以及脑瘫人群家庭、爱心团队、爱心企业等组成。

经过多年发展,风信子服务队实现“社工+志愿者”的运作模式,并取得明显的效果。该服务队《关爱脑瘫孩子项目——风信子的微笑》获2017年省“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在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团队组(助残类)获奖,并获2018年度东莞市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资助15万元。

盼望建立脑瘫儿童帮扶机制

风信子服务队建立了《风信子的微笑》主线项目,着力爱心帮扶脑瘫儿童等特殊群体,日常内容包括探访慰问、儿童之家、爱心义卖、公益搭桥、康复礼物、成长计划、公益宣讲、运动公益等。该服务队作为民间自发组织,经费完全是自筹的,队员们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经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风信子服务队主要是爱心帮扶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的脑瘫孩子,现有在编受益家庭达到68户74人。

脑瘫儿童的治疗与关爱问题逐渐引发社会的重视,如何建立脑瘫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更是备受关注。东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阮雪玲建议,应构建政府为主导的关爱机制,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设公益康复机构,为促进脑瘫儿童的康复建起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8/0604/315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