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苏州:一张“积分存折”,记录社工学习成长

苏州:一张“积分存折”,记录社工学习成长

5月28日下午,姑苏区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社工能力提升“全+”计划,在社工成长营首次主题活动中拉开帷幕。

全科社工,是指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一人即可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以更灵活的工作方式了解民生民情。地处古城西北部的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目前拥有社工近109人,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一半以上。这支社工队伍年轻、富有朝气,但他们中“专业社工”和“经验社工”占比并不高,大部分年轻社工都是半路出家,缺乏专业知识和实操经验。

今年年初,金阊新城社会事业局以“共识工作坊”形式征集社工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课程内容。参加需求调研会的30余名社工里既有在社区工作近十年的“青年社工”,也有最近几年、新招录的“年轻社工”,还有新入职不到3天的社区“新人”,涉及党建、民政、残联、计生、卫生等十余个条线岗位。由于社工工作特殊,平日里都奔波在基层一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不少繁杂琐事需要每个岗位的社工相互配合才能高效完成,因此,打破社工之间的心理屏障,树立其团队合作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分工协作、各取所长,社区里的不少难事和矛盾就能在第一时间被“破解”。

为培养“全科社工”、“全能人才”,金阊新城对社工们采取“X种必修+N个选修”的培训模式。其中“X”即分层培训、因材施教,为不同的社工提供侧重点不同的业务培训。“N”则针对前期的需求调研,为每位社工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方法。而“积分存折”正是社工参加这些培训的“学分卡”,记录着每一位社工的学习课程和成长历程。凡是参与“全+”社区工作者成长计划的社工,将获得一张“积分存折”,完成必修和选修的课程后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情况与个人考核评优提拔直接挂钩。“大学里有选修课和必修课,没想到现在工作了还能体验到这样菜单式培训方式,这对于提升我们社工能力来说,有了更大进步空间。”金色里程社区书记俞芳对记者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8/0601/315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