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李燕冰:帮助他人,人生价值才得以体现

李燕冰:帮助他人,人生价值才得以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531135751

人物:李燕冰,广州市南石幸福妈妈坊项目社工驻点负责人

2011年,李燕冰毕业了。在佛山居委会工作接触数个社会工作个案后,李燕冰对社工这个职业十分感兴趣。后来经过同学介绍,持有社工证的她于2014年7月加入心乐园。

“我觉得社工这份职业真的很适合我,我从小就很喜欢帮助别人,如果成功的话我会觉得很满足,特别有成就感。”李燕冰说。

不断进修专业知识,希望授人以渔

李燕冰介绍,社工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职业。虽然持有社工证,但她毕竟不是社工专业毕业。为了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她白天认真工作,积极跟督导或朋辈交流;晚上回家则是钻研社工专业书籍。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李燕冰在滨江家综工作时广获好评。

2015年3月,李燕冰来到南石幸福妈妈坊。初来乍到,她发现妈妈坊的工作比家综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虽然此时的李燕冰已经是一名“熟手”,但面对妈妈坊的工作,她还是像刚入行那般从头学起。“每天回去都要看书,特别是与特殊儿童发展理论相关的书籍。我还会请教一名在服务特殊儿童方面有30多年经验的香港督导,看她推荐的片子和书籍。”李燕冰对记者说。

现在,李燕冰已经是南石幸福妈妈坊项目的社工驻点负责人,但对于学习她从来没有懈怠。周六日如果遇到有好的、关于特殊儿童的课程,她会不辞劳苦,自费到香港机构去学习。去年,她参加了儿童抚触治疗师课程后,回来便把自己学到的方法应用到针对婴儿、癌症儿童等特殊儿童的工作坊,让这些儿童的家长能够学以致用。

想办法帮助星儿接触世界

李燕冰刚来妈妈坊时接触到一名自闭症儿童(在妈妈坊又称为“星儿”)。这个孩子当时也是刚刚参与该项目,由于很害怕陌生环境,他在妈妈坊待了5秒钟就强硬地扯着妈妈离开。

李燕冰就想,如果所有的自闭症儿童来到这里立刻就要走,怎么办?通过查阅资料,研究案例,李燕冰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她首先将活动用第一人称的方式制作成图文提前发给家长,让家长每天跟孩子介绍活动的内容。自闭症儿童在看图片听故事的过程中,逐渐熟悉了环境,对环境的抵触也就减少几分。这个方法帮助很多星儿适应了妈妈坊的环境,工作坊也顺利地开展起来。

她说:“如果家长焦虑的话,自闭症儿童是能感觉到的,然后也会变得焦虑,病情得不到好转。所以我们平时也会跟家长们沟通,帮助舒缓自身压力,教授他们正确的育儿方式。”

实现人生价值比薪酬更重要

薪酬偏低是社工行业人才流失较快的原因之一。针对这一现象,李燕冰觉得实现人生价值、丰富自身精神世界比起薪酬来说更重要。她提到,广州社工行业发展了11年,是国内社工行业的先行者,只要大家做好自己的本职,让政府看到社工的优势,各方面的待遇福利自然会提高。

“我觉得大家要相信一点,只有我们做出了成绩,让别人意识到社会是需要社工这个职业的,有关部门一定会大力扶持这个行业。”李燕冰信心满满地说。

同事海燕告诉记者:“冰姐工作起来非常认真负责,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她不会责怪我,反而会耐心跟我分析,帮我理顺思路,协助我找出解决的办法。”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0531/31533.shtml